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技术发展将进一步强化全球经济融合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3:29:40

尽管信息技术革命也会带来结构性的摩擦,比如说对程序化就业的冲击。但是会提高全球的全要素生产率,也会进一步深化各国分工和合作,全球经济融合的趋势会因为技术发展进一步强化。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提到,2019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只要各种风险不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应该不会出现全面衰退。“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的金融监管框架强化,金融体系稳定性提高,新兴市场外汇储备比较充裕,为应对风险创造了条件。”

谈到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他认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贸易摩擦正在冲击全球经济。WTO去年9月下调了今年的贸易预测值,IMF估算如果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对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会达到0.8个百分点。

其次,全球债务水平居高也增大金融市场的风险。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估算,全球的负债差不多接近250万亿美元,是GDP的3倍左右,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2008年以来,我们的债务增加了差不多75万亿,全球的GDP只增加了24万亿美元。尽管债务上升的势头在下降,特别是中国的负债水平得到有效控制,但全球的债务水平依然还很高。”

王一鸣说,高债务对利率变化极为敏感。在美元走强和国际金融市场利率走高的背景下,超低利率时期大规模负债的新兴市场将会面临巨大的本币贬值压力和资本外流压力。土耳其、阿根廷前一段的动荡反映了这个态势。

第三,国际经济政策协调的难度增大,影响全球的复苏进程。“当前国际社会处在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的重塑期,各国的博弈进一步加剧。”他表示,发达经济体谋求建立更加符合自身利益的国际规则和制度体系,但是掌控力下降,难以发挥主导作用。彼此的协调面临困难。另外,地缘政治动荡和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也带来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在王一鸣看来,从中长期看,三个因素将对未来走势有很大的影响。

第一,新一轮技术革命能否成为推动全球增长和融合的引擎。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代表的技术革命在迅猛发展,智能化在强化,数字产品贸易、服务贸易占比提高。尽管信息技术革命也会带来结构性的摩擦,比如说对程序化就业的冲击。但是会提高全球的全要素生产率,也会进一步深化各国分工和合作,全球经济融合的趋势会因为技术发展进一步强化。

第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能否达成共识,并发挥正面效应。WTO成立以后,全球贸易是GDP增速的1.5倍,但是WTO也面临新的问题,应对非关税措施不够有效,处理服务贸易能力有限,数字技术和知识产权监管能力不足。

“但不管怎么说,多边贸易相对于双边贸易来说依然更为有效。”他说,当前,WTO改革正在启动,虽然主要经济体利益诉求差异很大,短期内很难达成共识。但这种贸易摩擦和投资保护带来的巨大成本会使人们认识到,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总是比碎片化的双边贸易体制更加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自身利益。

此外,全球化能否适应这种变化,并进一步升级来形成新的全球经济秩序。

“总之,三种力量会左右全球经济未来趋势,也将塑造全球经济秩序。我们只有牢牢把握蕴含的机遇,才能更好地把握未来。”王一鸣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