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稻葵:美国出现疲软后,谁来引领全球化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4:58:39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3日,作为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以“谁来引导全球化”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当今世界,全球化需要领导者,那么谁来引领全球化?

李稻葵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化引领者,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自身的国内市场必须足够巨大;二是这个国家必须享有全球最领先的产业;三是这个国家必须要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让本国反对全球化经济的相关利益者能够得到补偿,支持这个国家全球化的领导力。”

图片来源: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李稻葵以英国为例进行分析,英国之所以引领了第一轮工业全球化,主要与其在1846年废除了《谷物法》、放开农业贸易有关。同时英国在当时也基本满足了上述三个引领全球化的必备条件,但彼时英国领导的全球化并不完美。

李稻葵随后提到,美国领导的全球化从1945年开始。美国有三大优势:第一,市场很大,这主要是指1945年到2016年期间。第二,技术领先,毫无疑问,在高端制造、飞机发动机、飞机、电子科技、金融等领域绝对领先。第三,国内调整能力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是相当不错的,尤其是在罗斯福新政之后,能够对那些受害的人群进行福利补偿。非常重要的是,前苏联和中国逐步加入了全球化。

中国在此过程中做了什么?李稻葵总结为两点:第一是学习。第二是调整,中国在开放的过程中并没有出现类似美国底特律的城市衰败现象。在他看来,中国目前在个别领域已经开始出现优势。

李稻葵认为,美国的发展有三种前景:第一,继续搞单干,但这条路走不远。第二,建立一个新的贸易规则,但此种做法的后果是灾难性的。第三,中国、美国、欧洲携手引领全球化,但关键是要开诚布公、平等协商。

李稻葵最后总结,美国领导的全球化已乏力,当前最好的前景是中美欧平等合作,共同引领全球化,但关键是要彼此信任、平等协商、相互监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