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财办副主任韩文秀:走开放合作之路是共同乃至唯一的最优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11:24:06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不断强化一个认知: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于各国和广大企业来讲,面向未来、赢得未来,走开放合作之路是共同的乃至唯一的最优选择。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2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盛大开幕,百余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国际知名学者等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如何“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

在峰会第一节“以开放引领未来”的讨论中,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发表讲话,谈到了中国对外开放40年的3个阶段,阐述了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的方向和特征。

图片由论坛主办方提供

韩文秀谈到:“过去40年,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和主动力。在对外开放和国内改革之间,形成了正反馈循环,开放对于改革具有引领方向和塑造动力的重要作用。40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不断强化一个认知: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于各国和广大企业来讲,面向未来、赢得未来,走开放合作之路是共同的乃至唯一的最优选择。”

对于下一步的对外开放是什么模样、有什么特征,韩文秀做了几点分享。他认为:

第一,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互利共赢的开放。

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让更多的伙伴参与和受益。

第二,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知行合一的开放。

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强化落实和监督相互开放的承诺,我们不开空头支票,我们是行动派。

第三,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一视同仁的开放。

我们一如既往公平对待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国投资者,推进双边合作不会损害第三方利益,而且要创造更多的三方合作、多方合作的机遇和平台,努力实现多赢共赢、有福同享。

第四,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是更加内外联动的开放。

我们直面贸易平衡问题和结构性问题,并通过苦练内功加以解决。

第五,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注重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我们要持续扩大货物和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同时,要借鉴和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提升和完善我国的经贸规则、标准等制度环境,使之更加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高端化。

韩文秀在讲话最后谈到:“我们深刻意识到,开放是国家兴盛之路,开放是人民幸福之路,开放是合作共赢之路,开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在新时代的中国,以高水平开放带动结构性改革,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以开放引领未来’的必然逻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韩文秀 对外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