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已致62人不幸遇难 多家受影响上市公司急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3 01:37:33

3月21日天嘉宜化工发生爆炸事故,截至3月23日凌晨1点,事故已造成62人不幸遇难,28人失踪。事故发生的化工园区涉及多家上市公司。22日,江南高纤、安诺其、联化科技、七彩化学、江苏吴中纷纷发布公告,披露对其影响。此外,专家也就此事的深层影响发表观点。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x_large.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1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化工)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引发高度关注。天嘉宜化工处在化工园区内,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江南高纤、安诺其、联化科技、七彩化学、江苏吴中。

园内上市公司受到多大影响?

受爆炸影响,3月22日,上述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说明情况。

江南高纤(600527,SH):

天嘉宜化工的实控人倪成良控制的倪家巷精毛纺,与江南高纤存在业务往来。

江南高纤发布公告称,倪家巷精毛纺是公司涤纶毛条用户,每月向公司采购涤纶毛条约60吨左右,约占公司月销售量的3%,货款采用月结的方式,截至公告日,倪家巷精毛纺结欠公司货款312.19万元。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倪家巷精毛纺不履行付款义务信息。

公司股价当日未受明显影响,微跌0.37%。

安诺其(300067,SZ):

公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安诺其)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受园区企业爆炸事故一定影响,出于安全考虑,已暂时停产。

江苏安诺其距离事故企业天嘉宜化工2.2公里,本次事故造成江苏安诺其部分办公楼玻璃损坏,但未造成公司人员伤亡及设备损坏。

安诺其股价受事件影响不大,22日略有上涨。

联化科技(002250,SZ):

联化科技子公司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与响水县陈家港镇发生爆炸的某公司位于同一化工园区,经初步统计,受爆炸冲击波影响,2名员工死亡,其余部分员工受伤,两家子公司部分房屋设备损毁,暂时处于停产状态

此外,公告还称,它们是联化科技重要子公司,2017年度合计营业收入为18.12亿元,合计净利润为1.16亿元。2018年度数据尚在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子公司因所在化工园区环保排查,停产3个月。2018年5月3日,相关部门要求园区及园区内所有化工企业进行全面停产排查整治环保问题,这两家子公司也未能例外。直到2018年8月14日,才收到复产通知。

两家子公司停产3个半月,对联化科技产生了影响。联化科技在2018年三季报中指出,两家子公司停产一事,对公司二、三季度的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联化科技3月22日跌停。

图片来源:联化科技三季报截图

七彩化学(300758,SZ):

公司3月22日晚公告称,3月21日,天嘉宜化工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但公司重要中间体均为自产,公司主要产品生产不会受到外部供应商影响。2015年,天嘉宜化工虽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但2016年~2018年采购总额占比已下降,不会对公司经营构成影响。

七彩化学当日股价上涨8.10%。

江苏吴中(600200,SH):

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即“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受园区企业爆炸事故影响,该子公司部分房屋和门窗有所损坏,部分员工因此受伤,正积极组织安排治疗和妥善安置。

财报显示,响水恒利达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6.5亿元,占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21.98%;净利润为8381万元,占上市公司同期净利润的62.97%。

对此,江苏吴中回应称:“公司和响水恒利达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救援工作,出于保障员工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考虑,响水恒利达暂时处于停产状态。”

江苏吴中当日股价微涨0.48%。

观点:或将导致市场价格上扬

在化工博士李辉看来,江苏响水的爆炸,不仅仅是影响所在化工园区的公司,而是对整个化工行业企业产生很大影响,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从这几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爆炸之后的停产,会对联化科技和江苏吴中产生不小的影响。特别是江苏吴中,其子公司(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占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62.97%,所以停产对上市公司影响无疑是非常大。”

同时,李辉博士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除了江苏之外,在爆炸发生之后,包括安徽等周边省份的化工企业都会自我排查,或者要经历严格的环保核查,一些化工企业受此影响会出现停产整顿,对公司的正常生产会产生影响,这对化工材料的市场供给会产生很大影响,导致市场价格上涨。”

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一家规模较大的龙头化工企业处获悉,江苏响水爆炸案发生后,其公司22日日“下午召开紧急安全会议,急查安全隐患”。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凌晨1点,天嘉宜化工“3·21”爆炸事故已造成62人不幸遇难,其中26人已确认身份,36人待确认身份。失踪28人。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34人,重伤60人,还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盐城爆炸 响水化工厂 天嘉宜化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