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利元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隔一层“纱”,左揽苹果右接华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22:24:32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7.45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投资金额为5.67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金额为1.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______________401029039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2日晚间,科创板第一批受理公司出炉,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在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成立仅4年多的工厂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其电池检测设备主要客户为新能源科技。新能源科技是全球主要移动终端苹果、华为、VIVO和OPPO等企业的优质电池供应商。

成立不足4年半

公开资料显示,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11月,主要生产经营地址为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惠州大道旁东江职校路2号(厂房)。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

据其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为全球500强企业提供工厂整体智能化成套装备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有汽车车身部件的自动化生产线、动力锂电池电芯自动化生产线、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核心部件自动化生产线等。其在美国、加拿大、瑞士、德国设立了销售及售后服务中心。公司曾获得“2018年度深圳机器人十大集成应用企业”称号。

在2016年至2018年的各期末,利元亨的员工人数分别为711人、934人和1485人,2016年~2018年,利元亨员工薪酬支出分别为4490.07万元、7682.91万元和1.30亿元,呈上升趋势。

至于研发方面,利元亨2016年~2018年的研发费用投入金额较大,金额分别为2264.52万元、5294.38万元和7838.7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13.15%和11.50%。截至3月22日,利元亨拥有128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4件,实用新型专利81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54件软件著作权。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7.45亿元,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投资金额为5.67亿元,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投资金额为1.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利元亨指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达产后将形成每年700台智能装备的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利元亨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根据相关规定,利元亨预计发行后总市值不满足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与财务指标上市标准的,应当中止发行。

营收及净利润二连跳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利元亨主营业务收入几乎全部来自于核心技术相关产品,2016年~2018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9亿元、4.03亿元和6.8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261.88万元、6310.58万元和1.22亿元,逐年快速增长。

具体到主营业务收入的产品构成,记者了解到,2016年~2018年,利元亨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池制造设备,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元、3.48亿元和6.0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

对于2017年及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利元亨指出,“主要是锂电池制造设备收入逐年快速增长。”

据了解,利元亨锂电池制造设备主要应用于锂电池的电芯装配、电池检测和电池组装环节。利元亨锂电池制造设备则以电池检测设备为主,电芯装配和电池组装设备为辅。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利元亨电池检测设备收入分别为3.00亿元和4.31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06亿元和1.3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利元亨的电池检测设备主要客户为新能源科技。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指出,新能源科技是全球主要移动终端苹果、华为、VIVO和OPPO等企业的优质电池供应商,其销售量和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不断上升。

具体来看,利元亨2016年~2018年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科技)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3.11亿元和4.5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0.14%、77.29%和66.19%。

正是背靠新能源科技这颗“大树”,利元亨近三年营收及净利润实现二连跳。

利元亨表示,“公司与新能源科技已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业务具有较强的持续性与稳定性。优质大客户能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但在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也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从而使得公司的生产经营客观上对新能源科技存在一定依赖。若新能源科技因自身经营业务变化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对公司的采购量大幅下降,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利元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