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看到《地久天长》初剪版就以泪洗面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票房争取6亿起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3:37:05

据《地久天长》海外发行公司TMF透露,影片在全球的预售好到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买家众多、积极踊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3月22日,7部影片同日上映,包括拿下4项奥斯卡奖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华纳兄弟最新力作《乐高大电影2》,与他们同台竞争的,有一部文艺电影《地久天长》。

因为斩获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男女主角,《地久天长》以很快的速度被国内观众知晓并期待。这种同一部电影的男女主演包揽国际大奖影帝影后的殊荣,华语片历史上尚属首例。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6日,德国柏林,第69届柏林电影节,王景春、咏梅(图片来源:东方IC)

此前的发布会上,数百位影院经理出席,出品方代表、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甚至站台吆喝,称“进电影院的每一位观众看完都会掉眼泪,都会感动”。

但激烈的档期竞争,以及导演王小帅用罕见的长达三小个小时的形式展现,《地久天长》要打破文艺片“紧箍咒”的压力依旧不小。

4年创作期,《地久天长》柏林擒熊

《地久天长》是今年国产电影迄今为止最大的惊喜,2019年2月16日晚,在第69届柏林电影节的闭幕式上,王景春、咏梅凭借《地久天长》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银熊奖。成为柏林影史上继《一次别离》《四十五周年》之后,第三对出自同一影片的影帝、影后,这无疑是国产电影在国际影坛创纪录的好成绩。

《银幕日报》评论称影片“点亮”了柏林电影节。报道写道,影片的叙事达到了“在情感上动人,在历史层面又发人深省,这无疑是一部内容充实大胆而又引人深思的电影”。

《地久天长》由王小帅执导,影片从2015年开始筹划,经历了长达4年的创作期,讲述了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生缝隙,其中一家不得已由北方迁至遥远的南方生活,相隔三十年后再度聚首的故事。在这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节点里,影片以王景春夫妇经历的人生至痛为主线,以中国计划生育实施至两孩政策实行为背景,串联起这个时代所有的重要时刻,以及它们带给普通人的影响。

《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的第一部,与他以前的作品相比,这部影片时间跨度更长,叙事背景更宏大,而他投入其中的感情也最多。在电影发布会上,王小帅称:“每一次的社会变迁,都会给每个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运带来影响。”

此外,王小帅透露《地久天长》后两部都有了一个差不多的可能性构思。“能够把这部做完,其实已经精疲力尽。这样的大格局、这样的跨度、这样的构想再做两部,真的需要中国的市场环境或者投资环境,乐意去支持和做这样的事情,给我们中国几代人或几十年的发展,做一些扎扎实实的东西,才有可能。中国目前发展迅速,需要用电影或者其他的形式把过去先梳理好,别忙着往前跑。”

 

王景春(左)、王小帅(中)、咏梅(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王小帅还是《地久天长》最大的投资方。每经记者发现,《地久天长》的第一出品方为冬春(上海)影业有限公司,王小帅与其妻子刘璇分别持股50%,此外王小帅还有一家北京东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为夫妻店。

王景春在此前不常活跃于大银幕上,但他早在2013年凭借《警察日记》拿下了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个善于投资的演员,涉及影视和科技行业。启信宝信息显示,王景春共担任5家公司(一家已注销)的法人代表,包括春凡艺术电影(上海)有限公司、王景春影视传媒(上海)工作室等。

早在2015年,王景春和廖凡就发起了“春凡艺术电影中心”,意在改变国内艺术电影的发行现状,用艺术土壤培育更多观众,搭建国内外艺术片论坛,营造电影文化氛围。王景春曾表示:“是市场不需要艺术电影,还是咱们没有那么多观众呢?其实我们是有观众的,但是影院不排片。观众没地儿看,那我们就来搞地儿。”

王景春还是上海德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公司旗下的小额公装平台“公装无忧”定位于写字楼、品牌连锁店、快捷酒店装修。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票房争取6亿起步

据《地久天长》海外发行公司TMF透露,影片在全球的预售好到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买家众多、积极踊跃。

但在国内,文艺片受限于题材,在票房的打开度上一直面临不少的困难,尤其《地久天长》时长3个小时,面临将于同日上映的《波西米亚狂想曲》《狂暴凶狮》《乐高大电影2》等,争取票房排片就是最现实的大难题。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3月22日排片最高的为台湾黑马爱情片《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高达33.5%,《狂暴凶狮》和《老师·好》分别占据15.2%和14.5%的排片,《地久天长》在当日6.6%的排片甚至低于已上映半月的《惊奇队长》。

于是《地久天长》的发布会,请来了数百位影院经理,该片出品方代表、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甚至都来站台支持。于冬回忆,自己第一次看《地久天长》初剪版时忍不住以泪洗面。“以前王小帅的电影充满戾气,用镜头和故事在反抗这个世界。但《地久天长》这个电影写了一对普通的中国老百姓,40年间岁月的痕迹、时代的烙印,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其实我们的父母都是这么过来的,今天的年轻人可能体会不到,但它确确实实根植于这片土地。这一代人什么都赶上过,下乡、自然灾害、吃不饱、计划生育、下岗,所有的惨痛苦难都经历过,但是小帅这次没有了以往的戾气,而是用了一种原谅,跟这个世界和解,跟过往和解。电影用三个小时铺排情绪,最后达到高潮,让走进电影院的每一位观众都会掉眼泪,都会受感动。”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不可否认,3小时的时长会造成一定的放映门槛,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电影,为了给影院经理信心,于冬在发布会现场为《地久天长》求排片:“中国的电影院从2001年开始院线制改革,那个时候只有1800张银幕,1100家电影院,就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我们经过了长足发展,电影院到了2018年已经达到6万张银幕,一万家电影院。一万家影院,一家影院放一万块钱,王小帅的电影都过亿了。真的拜托大家,为这样一部好电影留足空间,每天排两三场,一直挂到五一节去。拜托大家,为中国难得出来的一部好电影战斗努力,将电影推广到全国的观众面前。”

对于影片的票房期待,于冬再次放话:“中国年票房已经超过600亿了,王小帅的电影,至少6亿元起步,要超过《无名之辈》,我们这都是‘有名之辈’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久天长 王小帅 王景春 咏梅 于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