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科创板起步必须要“稳”

证券时报 2019-03-22 06:53:30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称,科创板下一阶段要确保重大改革的顺利落地,必须要以“稳”为主。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平稳启动。

如果用“快”来形容前一阶段科创板的政策设计,那么下一阶段要确保重大改革的顺利落地,必须要以“稳”为主,把控改革节奏,让科创板平稳推出,稳健运行。

自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科创板各项规则制度衔枚疾进。从证监会层面的监管指引,到交易所细化的规则问答,资本市场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推进着科创板,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动静之大可谓空前。130多个日夜,不仅确定了科创板的政策框架,还坚持了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探索制度创新,给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想象空间。

制度准备已近尾声,如何确保改革顺利落地更显关键。科创板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属于新鲜事物,必须处理好改革速度和市场可承受度之间的关系,以“严标准、稳起步”为原则,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平稳启动。

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对现有的股票发行制度进行了改革,在上市标准、审核理念、退市安排、交易规则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创新试点,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提升了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新经济的能力,但在A股投资理念和投资者结构仍未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有必要做好风险应对预案,适时完善制度安排,及时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及时处理风险隐患。

科创板注重发挥市场机制,需要包括中介机构、发行人、投资者等在内的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特别是在后续询价、定价、配售阶段,牵扯利益广,市场关注高,是改革关键点也是难点,中介机构需在承销时更加认真、审慎,提高自身的资金实力、研究能力、合规风控能力,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

市场也需要给科创板留足时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有长周期的概念,市场各方不能拔苗助长急于求成,A股的各个板块都是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准备和修补才得以不断推进。时至今日,一些改革举措仍在筹划和推进中,不能有科创板必须一炮打响的期待,也不能凭一时好恶就给出改革成败的结论。

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包容度、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力度的关键改革,市场各方要给予足够的耐心与包容,以蹄疾步稳的姿态推进科创板平稳落地。

证券时报 记者 程丹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起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