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券商科创板申报材料被劝退?是劝退还是补材料?有此"遭遇"的还有其他券商

券商中国 2019-03-22 06:49:07

近日有传言民生证券申报的两家科创板企业材料被上交所劝退,随后民生证券澄清,传言不属实。有资深人士表示,科创板申报材料都是网上提交,不存在退回的说法,但是监管要求民生证券补充材料确有其事。还有其他券商也被监管要求补充材料。

哪些企业能首批登陆科创板,备受关注。

21日下午,坊间传言民生证券申报的两家科创板企业材料被上交所劝退,一时舆论沸沸扬扬。本周一科创板申报开闸,与多数券商保持沉默不同,民生证券“不合群”地公开了申报信息,所申报企业已被市场多方位“剖析”。

民生证券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传言不属实,公司内部没有收到关于劝退的类似通知,若有通知会第一时间公开。事实真相如何,待上交所公布受理信息时,就一目了然。

有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科创板申报材料都是网上提交,不存在退回的说法,但是监管要求民生证券补充材料确有其事。该人士透露,不仅是民生证券,还有其他券商也被监管要求补充材料。

更多券商人士认为,监管一定会筛选出一批非常优质的企业登陆科创板。本周一,上交所和证券业协会在对200多名分管投行业务的券商高管进行科创板专题培训时,也要求投行申报项目要严把质量关。

传言有科创板申报材料被劝退

3月18日,是科创板正式接收企业申报材料的首日。当天,上交所官网上市审核系统内却“暂无数据”,最迟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公布受理信息。

当天,大多券商对自家申报的科创板企业情况都保持沉默,唯独民生证券无意中透露,当天完成了两家企业的申报材料提交工作,这两家企业为广东利元亨和江苏天奈科技。

随后,舆论就对这两家此前“低调无闻”的企业进行了深度“剖析”。有资深投行人士撰文表示,从进入辅导期的时间来看,这两家企业显然不是奔着科创板来的。其适用的上市标准也应该是首套标准,即“10亿市值、2年5000万净利润”。

根据证监局信息查询,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29日在江苏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广东利元亨已于2018年8月29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从所属行业来看,天奈科技致力于碳纳米管与石墨烯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性开发和销售,商业化应用领域主要为锂电池导电浆料等应用,拥有纳米碳管制备的相关专利,以及碳纳米管批量生产的专业技术;广东利元亨是一家从事高端智能成套装备定制研发、工厂自动化整体集成和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上交所颁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拟上市企业可按五套标准来进行申报,这些标准的核心指标分别是盈利性、研发投入、经营性现金流量、收入水平、科技含量和研发投入等。

21日,就传出上述企业被上交所劝退的信息。民生证券官方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传言不属实,公司内部没有收到任何劝退的类似通知,若有通知会第一时间公开。

有媒体爆出这两个项目实为“上交所要求民生证券重新修改补交材料然后再提交”,民生证券对记者表示,这应该为媒体自己的判断,并非民生内部相关言论。

“现在我们不做回应了,等周五上交所公布受理信息,就一目了然了。”也有人士对记者表示,申报首日公司的申报信息被媒体公开,实属偶然,并非公司主动为之。

科创板企业最重质量

记者了解到,各券商对科创板企业的“申报数量还是不少的”。有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是否在第一时间上报材料并不重要,项目的质量才是重中之重。

就在上交所科创板申报平台正式“投产”的当天,200多名券商分管投行业务的公司高管或投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上交所和证券业协会举办的第一期科创板专题培训,监管层也对项目的质量再三重申。

有参加培训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监管要求投行申报的项目要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科创板的定位来推荐企业,深刻理解科创板的定位和精神,要真正筛选出一批科技实力和潜力达到世界前沿水平的企业登陆科创板,不能变相成为创业板的延伸。”

据了解,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培训时表示,从操作层面,判断一家企业能否上科创板,最核心的就是要抓住六个是否和六个不要:

其中,六个是否包括企业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是基础;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设备管理的制度等;是否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是否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是否具备技术成果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是否服务于国家战略。

六个不要是指不要简单的对照行业清单;不要简单对照上市条件;不要抱着闯关的心态;不要降低标准;不要追求保荐数量;不要降低保荐质量。

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市场及舆论焦点所在的所谓第一批科创板公司,大概率上只是原本就已经准备在境内上市的公司,发现有了个更快速、不限发行价的通道,临时转投科创板而已。很多优质公司已经搭着红筹架构,即使现在决定来科创板,按照证监会上交所新出的财务信息披露指引,也有不少工作量要做。

至少10家辅导期企业正式亮相

连日来,争先恐后表态要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已有数十家,在3月18号科创板“开门迎客”后,陆续又有多家公司转投科创板。

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各地证监局官网,18日以来,上海、天津、厦门证监局官网上均有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的辅导信息,辅导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国金证券,涉及企业为5家。

此前,浙江、黑龙江、山东等地证监局也披露了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的辅导进展,有超过5家企业明确拟登陆科创板,辅导机构分别为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以及中泰证券等。

3月20日,上海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柏楚电子和乐鑫科技两家公司拟申报板块均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变更为科创板,辅导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其中,柏楚电子于2018年9月20日进行辅导备案,公司主要提供数控系统集成及产品服务。乐鑫科技则从事芯片研发业务,在去年11月29日首次递交辅导材料。

3月19日,天津证监局也公布了两家公司转战科创板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分别为久日新材和赛诺医疗,辅导券商同样为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其中,久日新材系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为专业性光引发剂制造,其与招商证券在2019年1月签订辅导协议。赛诺医疗与中信证券则在2018年9月3日就已签订辅导协议,该公司主要从事介入医疗领域III类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至少4家企业已经完成辅导,分别为特宝生物、申联生物、传音控股、睿创微纳等,辅导机构分别为国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

3月18日,厦门证监局官网披露,国金证券已提交特宝生物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称特宝生物已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条件。据悉,特宝生物主要从事以基因工程技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研发及产业化。早在2016年12月26日,特宝生物就与国金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但在2018年1月30日,国金证券中止对特宝生物的上市辅导工作,理由为特宝生物的产品销售未达预期,经营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去年12月12日,国金证券报送恢复辅导申请,距今3个月有余。

另外,杭州启明医疗、哈尔滨新光光电、聚辰半导体等数家公司目前正处于辅导期。根据相关辅导安排,科创板企业辅导时间可缩短至2个月,较此前大为提速。赛特斯、江苏北人、长城华冠、大力电工、金达莱、复旦张江等新三板企业已明确表态拟登陆科创板,也有多个地方政府力推本地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

按照相关流程推荐的时间规定,受理审核期限为3个月,那也就是说,第一批科创板通过审核的时间最早将出现在6月中旬。如果证监会上市批文发放迅速,上半年就会有科创板股票出现。

科创板企业申报的五套标准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分为五套标准,具体如下: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券商中国 张婷婷 闫晶滢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科创板 劝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