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卫健委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今年重点是明确内涵、分级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2:02:5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国家卫健委就信息化质控与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3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信息化质控与智慧医院建设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智慧医院的建设,国家卫健委回应,今年的重点首先是明确什么是智慧医院、智慧医院的定义和内涵。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智慧医院”这个概念在全球提出来大概只有10年时间,这个概念提出以来,全球从各个医院都进行了不同探索,把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包括现在人工智能的一些技术都用在医疗服务的各个领域。我们国家在这个方面进行的探索跟全球基本上是同步的。

智慧医院范围主要包括三领域

什么是智慧医院?焦雅辉指出,现在圈定的智慧医院的范围主要包括三大领域。首先是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

焦雅辉介绍,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的建设,这项工作2010年开始就已经在全国开始推进,国际上通行的一个做法也是以电子病历为核心进行分级,通过这种分级来引导,仅仅是一个计算机录入病历还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病历,另外医生录入的电子病历和影像、检验等其他的系统有没有互联互通。“所以概括起来叫智慧医疗,给医务人员来用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建设。”

第二个领域则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焦雅辉表示,尤其是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来,进到医院,很多的一体机、自助机,包括现在的手机结算、预约挂号、预约诊疗、信息提醒,以及衍生出来的一些服务,比如停车信息的推送、提示,这些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让患者感到更加方便和快捷。

最后一个领域则是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焦雅辉介绍,最早医院管理的系统就是HIS系统,现在面向医院管理的系统也很多,有财务的、结算的,还有物资管理的,比如医院里面大量的药品、耗材、检验试剂的管理,还有产生的医疗废物,以及医院里面患者穿的衣服、医务人员穿的白大衣,还有患者用的被子、枕头、枕套、床单,这些物资的管理,包括医院后勤的水电气。

对医院智慧服务进行分级管理

“医院精细化管理很重要的一条是精细化的成本核算,用于这些医院内部后勤的管理,每个医院在办公室的电脑就可以看到全院整个运转的效果,包括OA办公系统。这一大领域就是用于医院的精细化的信息化管理。”焦雅辉说。

此外,焦雅辉还特别提到,2019年卫健委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对医院智慧服务进行分级管理。“电子病历我们现在是0~8级,智慧服务是0~5级,通过分级管理是要发挥它的指挥棒和引导的作用。”

她进一步指出,信息化的建设是一个高投入的领域,设计理念不一样,投入产出比是有着巨大差异的。所以分级管理要发挥它的指挥棒的作用,让医院能够把有限的资金真正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把医院各个智慧的部分都互联互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是今年的一个重点,明确内涵,分级管理,引导智慧医院的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