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电子废弃物矿山仍在沉睡 “黄金矿工”要主动扔出钩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2 14:02:52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高延莉表示,该挤的泡沫已经挤出去了,唯有通过建立稳定的货源网络,电子废弃物回收产业才能迎来发展的新拐点。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徐斐    

每一吨废旧手机(不含电池)中就含有超过270克金,废弃电子产品这座沉睡矿山的“含金量”远高于一般的优质原生矿山。不过,国内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价值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拆解回收产业的发展也并不顺畅。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高延莉,尝试探讨该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痛点和机遇。高延莉向记者感叹,电子废物回收行业是一个“赚钱难、心很累”的行业,亦是一个“报团取暖”、“等待规模化”、“学问很多”的行业。

“该挤的泡沫已经挤出去了,唯有通过建立稳定的货源网络,才能迎来行业发展的新拐点。”高延莉说道,从企业闻风而动、行业热火朝天到接连关厂、行业困境,国内电子废弃物市场步入大浪淘沙的冷静期。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 高延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泡沫退潮,还有企业在“等市场”

NBD:电子废弃物回收市场目前处于怎样的阶段?

高延莉:鼓励用户对电子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主要源于环境保护和资源再生利用两方面。循环经济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电子产品金属回收具有显著的经济潜力。电子产品中蕴含贵金属,如果能够全部开发再利用,也是不容小觑的市场。

目前,国内电子废弃物回收市场已经走过了初创期,进入优胜劣汰的阶段。有一些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相比于前几年的火热和浮躁,整个市场的泡沫在退潮,有企业选择转型到回收报废汽车、废纸等行业。

NBD: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思维是否产生转变?还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

高延莉:目前消费端教育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居民也有二次回收的意愿。但行业的痛点和难点在于,整个产业的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很多企业并不是在“做市场”而是在“等市场”。大型企业未能从源头控制货源,电子废弃物回收厂也在做“二手”生意。货源依赖走街串巷收集者、回收点,等到企业自己手中时,重要的电子元件和金属被中间商拿走,利润也被严重挤压。

NBD:怎样破解难题,保障货源稳定性?

高延莉:要让企业拿到一手资源,才能打破企业目前的被动局面。目前有一些企业已经有了觉醒意识,希望自己找市场,但效果并不理想。整个电子产品回收市场庞大,如果各个企业各自为战、恶性竞争,整个市场依然难以规范有序地发展,因而最重要的是建立成体系的回收网络。

该产业属于重资产,需要既了解回收制造业又有互联网思维的人才,建立真正属于其本身的网络。如果把希望寄于外部的互联网企业,有可能重蹈覆辙,导致大量的信息被互联网企业垄断。

回收网络的建立,可以由行业协会制定统一标准,再根据企业各自的特征和各省市的特征设立区域回收网络,并建立企业自身的回收队伍直接拿到货源。要将一些回收人员纳入到自身体系,建立起完善的产业链,而不是只做最后一道防火墙。

加强行业监管,促进基金发放有效循环

NBD:电子废弃物回收率也决定着市场的效率,而中国的回收率远低于国外,这个问题如何破解?

高延莉:目前中国废弃电子产品回收拆解产业发展尚未成熟,回收率非常低。若要提高回收率、实现产业规模化,加速转型至循环经济模式,还需生产者、品牌商多方加大投入。目前处于“以铜养金”的模式,从整体拆解金属比例来看,铜等普通金属占据的比例较大,而金等稀有金属所占的比例较小,行业发展增速低、企业利润不高。

此外,数据保护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随着科技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电子产品的“失密”问题十分关注。我们之前进行过市场调查,市场做不起来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消费者对于存储在手机内的数据信息有安全担忧,另一方面,目前技术层面和企业端对数据保护的措施还有待提升。如果回收企业能够研发出完全清空电子产品个人信息的软件和平台,市场空间将会更大。

NBD:为了促进回收和环保,国家建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目前这种补贴的效果如何?你有何建议?

高延莉:相关部门建立该基金就是为了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但目前基金利用分配不够完善。制造商在回收电器时,回收到的各大品牌电子产品数量不均衡,部分生产经营业绩较好、规模较大的企业分配到的基金更多,而一些中小企业则面临着补贴缺口。此外,拆解企业在统计回收电子产品的数量时,存在操作不规范的情况。而统计过程中标准化、规范化力度不够,也会造成基金利用不规范。

国家补贴对“正规军”企业的运营十分重要,但目前行业发展不够规范,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促进基金发放有效循环。

此外,存在企业过度依赖补贴的现象。基金补贴政策刚推出时,有企业拼命抢基金补贴,短期内实现了业绩盈利,但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后来陷入亏损,不得不关门停产或转型。企业应提升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多种途径提升经营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废弃物 回收 废旧手机 物资再生 循环经济 高延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