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商学院教授许成钢谈当前中国AI发展短板:大量论文无人引用 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还不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0:21:2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当前,人工智能(AI)技术已经成为中国商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不过,我国的AI发展仍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其中的原因在哪里?

3月20日,在中国人工智能指数报告发布会上,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成钢结合数据分析称,目前在科研领域,中国的AI科研成果影响力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被广泛引用的科研论文还不多,同时还存在大量从未被引用和关注的科研论文,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许成钢指出,在AI深度学习的应用方面,中国的规模和美国已经非常接近,有一些地方甚至超过美国。但在人工智能的基本算法、芯片、传感器等方面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

中国AI研究距离世界先进还有哪些差距?许成钢表示,从公开发表的与AI有关的期刊论文总量上看,中国和美国近几年差距并不大,在一些年份中国发表的论文数量还超过美国。学术会议论文数量方面,中国也在赶上。在论文整体被引用情况方面,两国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不过,他也指出,分类别来看,中国AI论文中有影响力的“高被引论文”数量仍明显低于美国。

许成钢表示,从被引用的次数超过了1000级别的论文的数量,也就是有最高度影响力的论文数量来看,中美两国之间还是有几倍的差距。

此外,许成钢还发现,在AI领域,中国出现了许多虽然被期刊刊登,但从未被引用过的论文。

对此,许成钢分析称,这可能是由于这些论文讨论的问题,是在比较狭窄范围里的应用,感兴趣的人相对较少。

对于这一现象,现场也激起了专家的热烈讨论。

出席此次活动的武汉大学教授崔晓晖就解释称,目前大学的评价体系,主要以SCI文章数量评判。这就造成了科研人员更关心是不是发了文章,却不关心这篇文章是什么主题、研究方向、有多大的影响力、有多少贡献。

崔晓晖认为,目前,中国在AI硬件和算法领域还存在缺失,这需要我们进行长期的积累和大资本的运作。

此外,在研发过程中,大学有理论研究优势,企业有数据优势,需要结合它们的优势进行共同研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论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