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滴滴200天迭代15个版本、警方调证不超过10分钟 顺风车重新上线还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1:32:39

此次公布的阶段进展,涉及安全管理、推进合规、产品安全功能、处置流程、警企合作、倾听外部意见、安全教育等7方面,超过30项安全相关措施。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在高调“入冬”“厚道”裁员之后,3月21日,滴滴出行对外公布安全整改相关进展,而这距其宣布All in安全,恰好200天。

  此次公布的阶段进展,涉及安全管理、推进合规、产品安全功能、处置流程、警企合作、倾听外部意见、安全教育等7方面,超过30项安全相关措施。

  滴滴方面表示,安全攻坚200天以来,其认识到“出行行业面临的安全挑战和责任”,并密集推出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不过,“这些还远远不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滴滴已在124城市获证,同时,客服专项对接工作组调证最长不超过10分钟。

  而对于近期业内外纷传或即将恢复的顺风车业务,滴滴方面官方表示,目前依然正在进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下线顺风车。

  已迭代15个版本、124城市获证

  作为法律专业术语的“合规”二字,如今频繁出现在平台、网约车司机,甚至是普通乘客的口中。作为订单最多、市场份额一度超90%以上的超级出行平台,合规,无疑使滴滴面临巨大压力。

  尤其是在“三证合一”强势落地及顺风车下架的背景下,在一线城市,滴滴运力顿显不足,“滴滴一下,无人应答”的情况时有发生,早晚高峰期间尤为明显。

  在推进合规方面,滴滴声称,已严守准入机制,清理人车不符,开展犯罪记录筛查。司机在每天首次出车前,夜间出车前,及接单间隙会随机抽查人脸识别,通过后方能继续接单。

  与此同时,在顺风车事件之后,多地亦表示,滴滴在当地并不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而这在四五线城市表现较为突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报道过,去年8月28日,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台《关于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不得在我市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滴滴积极申办相关资格证,并立即停止派单。而这仅是冰山之一角。

  对此,滴滴方面也宣布了最新合规城市的数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滴滴已在124个城市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

  而安全,无疑是合规化欲以达致的目标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就再次重申,“无论是交通运输的新业态,还是传统业态,它都是服务人民群众的,所以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

  记者注意到,在整改期内,滴滴已对产品迭代15个版本,并上线包括录音录像、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未成年人乘客提醒等安全功能与措施。截至目前,已有1.38亿用户添加紧急联系人。进入2019年3月,滴滴最近还上线“路线选择”功能,乘客具有路线选择权。

  除此之外,在此前的恶性事件中,滴滴的客服响应机制及与警方联动方面,亦受诟病。对此,去年9月,滴滴曾宣布扩大自建客服队伍。此次滴滴还表示,在去年9月底,已成立“对接警方调证工作组”,7X24小时待命,“在提供警官证等有效证明材料情况下,客服专项对接工作组调证最长不超过10分钟”。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表示,安全运营如今已成为网约车行业共同的底线,各大网约车平台纷纷发力,集中力量增加自身安全运营的筹码,以求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留住用户,不被市场所淘汰。

  顺风车何时恢复?滴滴:仍在安全整改

  何时恢复顺风车,现如今已成为外界围绕滴滴的一大猜想。尤其近来“滴滴想念顺风车”的论调,又开始在业内外纷传。

  今年1月,曾有消息指,滴滴顺风车或将在今年6月前后上线。彼时,滴滴回应称,消息不实。

  顺风车真的如此重要?

  作为C2C的轻模式,顺风车无疑最接近共享经济的本质。在“网约车新政”中,顺风车、拼车皆被列为私人合乘车,以区分于网约车。也因此,在外界看来,顺风车拥有其他业务板块无法匹敌的话语正当性。

  导流亦是一重考量。有业内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顺风车相关数据看似庞大,但其订单量在总订单量中占比并不突出。与营收贡献相比,滴滴顺风车的更大意义在于,同时实现滴滴平台上其他业务的导流和平台内的导流。

  一位接近滴滴业务的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在滴滴各条线业务中,顺风车是少数性价比较高的产品线,能够持续产生正向现金流。

  天风证券研究所的研报也指出,从价格优势和产品形态上看,(顺风车)能够加大客户流量、粘度和消费频次,预计公司短期日活用户数、流量和盈利现金流产生冲击,同时内部风控流程及客服架构或将进行重大调整,继而推高营运成本,影响盈利能力。

  似乎正如该研报所判断的,今年2月,一则真假莫辨的消息称,滴滴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达109亿元。对此,滴滴官方并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回应,但也并未对外予以否认。

  即便这一亏损额为真,顺风车在盈利上,又能贡献多少?业内人士表示,因两起顺风车事件,滴滴的企业形象衰落至前所未有的程度。因此,相较于实际盈利,倘若顺风车成功上线,隐隐然有一种重拾昔日形象的意味。

  对此,南都新经济企业声誉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8月女乘客坐顺风车遇害后,滴滴出行的企业声誉断崖式下滑,声誉值64.96,在监测样本企业中排名最末。当年9月4日,滴滴启动安全大整治,截至今日,其声誉值爬升至74.02,期间最高至75.59,声誉值排名进入样本企业中上游水平。

  究竟顺风车何时上线?在此次对外发声中,滴滴仅表示,“依然正在全力进行安全整改,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下线顺风车。”

  业内人士便表示,在Lyft、Uber一众国际出行玩家纷纷IPO的关口,在2018年便纷传上市的滴滴自然无法安坐。因此,无论在订单量、活跃度、盈利等关键数据上(这些都是估值的重要支撑),都没有理由不恢复顺风车这一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 迭代 200天 顺风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