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追踪:江苏盐城响水爆炸案涉事化工厂曾被通报存13项安全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19:59:34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3月21日)下午,位于江苏盐城响水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引发的爆炸事故引发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已报道该公司曾多次遭到环保部门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了解到,在2018年1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督导组就因江苏省连云港市聚鑫生物公司“12·9”重大事故教训,对江苏省盐城、连云港、淮安、徐州、宿迁等5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场检查了18家化工企业。

其中,就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当时的检查中,明确了该公司存在13项安全隐患。1.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2.仪表特殊作业人员仅有1人取证,无法满足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3.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无巡回检查制度,对巡检没有具体要求;4.硝化装置设置联锁后未及时修订、变更操作规程;5.部分二硝化釜的DCS和SIS压力变送器共用一个压力取压点。

同时,6.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7.部分二硝化釜补充氢管线切断阀走副线,联锁未投用;8.机柜间和监控室违规设置在硝化厂房内;9.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公司实际生产情况不匹配,如供应科没有对采购产品安全质量提出要求。

此外还包括:10.现场管理差,跑冒滴漏较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标识模糊不清,现场无风向标;11.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安全措施无确认人、可燃气体分析结果填写“不存在、无可燃气体”等;12.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13.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

此后,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被要求整改。不过,2018年8月9日,包括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化工企业申请复产。在爆炸发生之前,该公司已经恢复生产。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事故救援、秩序维护等工作。截至下午7:00,确认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3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目前,现场救援还在继续进行,医卫部门正在全力救治伤员,环保部门正在进行环境监测。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后续情况将及时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嘉宜化 爆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