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潘石屹怒告神棍局 风水生意竟有千万资本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20:49:16

地产大佬潘石屹可能怎么也没想到,有天居然会“栽在”一个算命公司身上。而这家算命公司竟然还引来了资本入局,先后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Pre-A轮融资。

事实上,靠开展风水业务拿到融资的远不止神棍局一家,甚至有不少项目在天使、A轮就拿到了千万元的大额资金。

想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彻底实现这个赛道的线上化、规模化,不知道这些风水大师们是否也要先给自己卜一次政策监管的卦?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Upload_155316802844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转发了其公司关于起诉自媒体“s神棍局s”(以下简称神棍局)侵权案正式开庭的微博,并评论称“相信公正的法律会战胜‘神棍搅局’,相信科学会战胜封建迷信”。

事件的起因还得回溯到2018年11月,自媒体公号“神棍局”发布文章《北京望京SOHO风水大局,互联网“滑铁卢”?》,直指望京SOHO处于风水大忌“煞气严重”之地,并暗示在此发展的互联网企业的受挫命运皆与SOHO风水挂钩。随后,SOHO中国以声誉权被严重侵害为由将神棍局告上了法庭。

今年1月18日,神棍局及其关联公号“神棍局军师策”同时被微信平台查封。对此,有网友调侃称,“风水大师”是否有掐指算到自己有被封号、官司缠身的一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场看似荒诞纠纷的背后却藏着千亿级的风水命理生意。网络平台上如神棍局一般的风水命理平台亦多如牛毛,业务范围覆盖了风水内容输出、算命改名、培训课程以及开运物品,这条围绕风水玄学的产业链近年来竟还吸引了不少资本的入场。

不止是风水公号

神棍局究竟是何方“神号”?

据天眼查资料,神棍局隶属珠海市神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底,其以风水命理咨询市场为切入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入口集聚粉丝,同时提供命理师的算命服务。被封号以前,该公司运营了两个公号“s神棍局s”和“神棍局九爷”,前者主要推送与城市建筑风水相关的内容,后者则提供命理咨询等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内容创作方面,“神棍系列公号”已形成了娴熟的生产模式,文章普遍以地标建筑+风水、明星企业+风水或时政热点事件+风水作为切入点,结合该地区的意外事件分析讲述风水命理,也因此推出过不少10万+的爆款文章,一度创造过20篇文章收获近35万粉丝的成绩。

可以说,作为玄学的传承者,“神棍系列公号”也将新媒体追热点的创作思路发挥到了极致。通过分析自带热点的城市建筑风水格局,“神棍系列公号”成立不到两年便坐拥数十万粉丝;同时,借助互联网红利,其也开始流量变现——如火如荼地做起了在线算命、起名改名、开运物品和风水课程的生意。

2019年初,神棍局创始人雷洛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曾表示,“去年一年,神棍局和军机策两个公号给团队创造了一千四百多万的收入。”

而今年1月18日的封号,让其陷入了短暂的沉寂。

但事实上,被封号却并未影响其风水生意的经营。1个月后,神棍们改名、搬家,继续开张营业——2月20日,神棍局更名为“s新九门s”重新出现在微信上。每经记者注意到,该账号主体为广州甲子传统文化咨询公司,法人代表杨苗波同时也是珠海市神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CEO。

图片来源:“s新九门s”公号截图

 

新公号上除了文章数量减少之外,从前的服务应有尽有。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起名改名还是风水课程,其收费均不低——宝宝起名300元、成人改名3000元起,并承诺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名字方案直到客户满意为止;风水课程299元,转运物件则是一百至上千元不等。

政策面前,先给自己算一卦?

凭借其惊人的吸粉、吸金能力,神棍局亦引来了资本的追捧。投中数据显示,2017年9月,神棍局获原链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2018年7月再获微影时代、易合君诚的Pre-A轮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靠开展风水业务拿到融资的其实远不止神棍局一家。记者以“占卜”“命理”“星座”为关键词,在IT桔子中共搜索到33家公司。此外,据投资界数据,2014年至今的四年时间里,已有约20家算命、风水相关公司拿到融资,且不少项目在天使、A轮就拿到了千万元的大额资金。

显然,资本亦是看中风水算命这一广阔的市场。

据投资界报道,周易服务平台“高人汇”CEO袁钰膦估计,“中国约有14亿人口,16~50岁的目标用户占比约45%,其中付费用户约16%,他们年均占卜算命最低消费为1000元,合计下来就是一个超1000亿的市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潜在的市场仅是一方面,创业者和投资人在对风水算命赛道热情澎湃之前,更应充分考虑政策的导向。不得不说,该行业存在的政策风险如“屋里的大象”一般存在着。

仅以自媒体领域为例,政策对封建迷信的查处管控是大幅趋严的。2019开年,国家网信办即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特别对各类网站、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封建迷信、标题党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进行整治。来自中国网信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累计清理涉网络生态问题的有害信息4437万余条,注销违法违规账号49万余个,关闭、取消备案网站1462家。

而在此之前,2018年10月,国家网信办也曾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全网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并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

风水算命以个体运营、口碑获客的模式在民间存在了数千年。如今想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彻底实现产业线上化、规模化。这算盘打得很美,但在算盘之前,风水大师们是否也要先给自己卜一次政策监管的卦?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潘石屹 神棍局 SOHO 风水玄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