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收购孟山都成噩梦?草甘膦致癌官司判决不利,拜耳股价暴跌9.28%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1 18:23:12

拜耳是一家拥有150余年历史的德国制药企业,如今它正面临一系列的产品诉讼,美陪审团认为拜耳旗下孟山都生产的草甘膦产品农达是引发男性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拜耳依然坚信草甘膦类除草剂不会致癌,但是分析师表示最新的判决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原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草甘膦是否致癌近年来争议不断,在美国每年有数百人因认为草甘膦致癌而起诉孟山都。

据《华尔街日报》,美国旧金山一个陪审团发现,接触拜耳子公司孟山都的草甘膦产品农达(Roundup)是引发男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一判决可能会给拜耳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拜耳股价周三因此暴跌9.28%,创下七个月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而上一次暴跌,也是因为拜耳的除草剂农达导致使用者患癌而被判2.9亿美元。

最新公布的判决对拜耳来说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自上次2.9亿美元的判决以来,拜耳也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拜耳此前对判决提出上诉,初审法官将7个月前的判决金额减至7850万美元。

拜耳:坚信草甘膦类除草剂不会致癌

拜耳公司是世界最为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公司的总部位于德国的勒沃库森。员工及分支机构几乎遍布世界各国。

对于拜耳来说,排除万难执意收购孟山都的背后,是其转身的重要一步。自2016年,拜耳正式转型为一家生命科学公司,聚焦有关生命有机体的生物化学,三大主业分别是医药、消费品医疗与作物科学。

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拜耳自己引以为豪的医药业务正面临着重重挑战。近年来,由于多数重磅药物专利即将到期,药企销售收入注定将大幅缩水。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统计,2017年全球药品市场规模约为1.13万亿美元,年增长率仅有1.9%,预期到2018年约为1.17万亿美元。

转向作物科学是这个150多岁的老牌企业为自己找寻的出路之一。

但是判决显示,拜耳以630亿美元收购美国农业巨头孟山都的交易如今已成为前者最大的潜在债务。

《华尔街日报》中称,上述判决是今年拜耳面临的一系列案件中最新的一起判决。目前拜耳需要形势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变——既要避免分析师担心的数十亿美元潜在法律损失,又要让投资者相信收购孟山都是正确的做法。

据悉,拜耳目前在全美面临约11200名农民、家庭园丁和园林工人们的诉讼,他们称拜耳生产的草甘膦除草剂会导致非霍奇金淋巴瘤和其他癌症。今年联邦和州法院还将开庭审理其中的另外六起案件。

原告埃德温·哈德曼(Edwin Hardeman)的律师艾米·瓦格斯塔夫(Aimee Wagstaff)和詹妮弗·摩尔(Jennifer Moore)表示,他们的当事人对陪审团的一致决定感到满意。他们称:“现在我们可以把重点放在孟山都(拜耳子公司)没有对农达的安全采取负责任、客观方法的证据上。”

拜耳表示对陪审团的决定感到失望,并称其仍然坚信,并且科学已经证实草甘膦类除草剂不会致癌。但在周二结束的为期九天庭审中,旧金山陪审团听取了关于农达是否会致癌的相互矛盾的科学证据。

哈德曼的律师称,他在加州北部的农村地区连续26年定期使用农达来控制杂草和有毒橡树后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我们已经向你们展示了孟山都拒绝分析的证据,”瓦格斯塔夫在结案陈词中对陪审员说。她认为孟山都忽视了对动物和细胞结构的研究,这些研究和对人类的研究证明了农达的危险。

拜耳公司的律师布莱恩·斯特克洛夫在结束语中反驳说,原告的律师向科学陪审员展示的是出庭的证据,而专家证人并没有就所谓的日常工作中的农达危害向任何人提出警告。陪审团花了5天的时间进行审议,一度要求重新听取哈德曼的证词,最后得出结论是大量证据表明,人体对农达的接触是导致哈德曼患上癌症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同样是在旧金山进行的第一次庭审之前,原告德韦恩约翰逊(Dewayne Johnson)的律师公布了孟山都的内部电子邮件。他们称这些邮件显示,孟山都在草甘膦研究中扮演了不恰当的角色。但拜耳辩称,这些电子邮件被断章取义了。

分析师:最新的判决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原告

其实在拜耳2016年宣布收购孟山都后,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就警告称,由于拜耳不得不为此次收购承担债务,其形象和资产负债表都将面临风险。多年来,孟山都因其转基因作物和基于草甘膦的除草剂而成为环保主义者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拜耳第一次因农达致癌而败诉发生在2018年8月,陪审团认定拜耳应对一名场地管理员的非霍奇金淋巴瘤负责。当时,距离拜耳完成对孟山都的收购才仅仅两个月,当日也引发了拜耳股价的暴跌。自那以后至本周三收盘,拜耳的股价更是累计下跌了近35%。

分析人士曾希望拜耳能将注意力集中在理性论证和科学证据上,远离原告的指控(即孟山都知道农达产品的致癌风险,但对公众进行了隐瞒)。拜耳认为,全球约有800项研究和监管决定表明草甘膦是安全的,并不会致癌。拜耳首席执行长鲍曼(Werner Baumann)上个月还表示,分两阶段进行的试验将使拜耳能够把重点放在确认产品安全性的科学数据上。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世卫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曾认定草甘膦可能会致癌,这当时在全球还掀起了一波诉讼和监管审查浪潮。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拜耳最近几年也为提振投资者情绪做了不少努力,其中包括为了削减成本、提高企业利润而做的大型重组。然而,这些并没有对投资者和分析师起到安抚作用——他们仍在努力估算拜耳的潜在亏损。

目前,拜耳为未来三年预留了6.13亿欧元(约7亿美元)的法律赔偿开支,其中很大一部分预计将用于农达致癌的案子,且拜耳没有为任何的负债做足够的准备。

然而,拜耳的噩梦还远远没有结束。法律专家表示,本周旧金山大陪审团的判决可能会吸引更多因使用农达而致癌的原告。一些分析师也表示,在实际评估潜在的金融影响之前,还需要做出更多的裁决。花旗驻伦敦分析师彼得•弗多(Peter Verdult)表示:“在有证据表明拜耳有胜诉可能性之前,该公司的股价可能仍将处于低位。”此外,一些分析师周三还下调了对拜耳股价的评级,认为公司面临的多起诉讼将对公司产生更深远的不利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拜耳 致癌 股价暴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