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蛇口营收利润双增长 蛇口模式发力未来业绩可期

2019-03-20 21:07:06

2019年3月18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2018年年报。作为行业中率先转型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的标杆企业,招商蛇口整合上市后第三个完整年度的业绩尤其令人关注,而这份优秀的成绩单无疑为投资人交上了超预期的满意答卷,为招商蛇口三年来的战略转型、业务和管理层面的创新整合以掌声定论,也为招商蛇口的40岁送上了一份生日礼物。

2018年对于招商蛇口而言是丰收的一年。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82.78亿元,同比增16.25%;归母净利润152.40亿元,同比增长20.42 %;再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2018年度招商蛇口计划现金分红每10股派7.80元现金(含税),现金分红比例再次超年度净利润的40%。

报告期内,招商蛇口完成了对招商漳州的股权收购,漳州双鱼岛未来将开发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居住、养生于一体的全国旅游目的地、区域商娱中心与品质生活区,可望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此外,招商蛇口还在湛江、揭阳等地签下协议,为蛇口模式的发力做好了准备。

营收利润双增长

作为一家龙头房企,2018年招商蛇口在规模上表现进取。数据显示,2018年,招商蛇口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面积827.3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5.15%;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705.84亿元,同比增加51.26%。

得益于规模的稳步增长,招商蛇口在营收和利润方面也录得了喜人的成绩。报告期内,招商蛇口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6.25%至882.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20.42%至152.4亿元,扣非后实现净利润145.97亿元,同比增加23.04%。

在业绩表现向好的背景下,招商蛇口宣布2018年度招商蛇口计划现金分红每10股派7.80元现金(含税),现金分红比例再次超年度净利润的40%。招商蛇口上市以来,三年累计分红约150亿元。

招商蛇口过去一年在土地市场上也斩获颇丰。通过因城施策,投资策略稳健,深化协同发展,招商蛇口在土地获取方面量质齐升。报告期内,招商蛇口新增项目80个,扩充项目资源1357万平方米。

2018年,招商蛇口新进入福州、南昌、湛江、徐州、温州、宜昌等城市,其中湛江招商国际邮轮港综合体项目的获取是“港城联动”的成功体现,在布局全方位邮轮母港生态圈的同时补充优质的项目资源。

此外,招商蛇口积极推进兼并收购,年内相继收购了东风汽车下属公司东风房地产80%的股权以及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华中以及华东市场的资源储备。

对于2019年的期许,招商蛇口方面表示,2019年,公司将继续跟进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化与地方国企的合作,加大发展力度,多渠道扩充优质项目储备资源;继续提升各项开发能力,加快存货周转,提高项目开发获利能力;计划实现新开工面积1100万平米、竣工面积1000万平米,签约销售金额2000亿元。

蛇口模式未来可期

重组上市以来,招商蛇口以“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发展模式(蛇口模式),实现港口要素集聚,带动园区的产业发展,进而推动城市的升级、实现共同繁荣。

2018年,招商蛇口完成了对招商漳州的股权收购,增加了丰富的园区资源储备。通过漳厦片区的战略协同,未来将分享漳厦同城政策区位优势,提前锁定海西板块未来发展红利,进一步增强公司园区开发运营能力、区域综合发展能力。

“作为中国第一例获批的经营性人工岛,漳州双鱼岛项目将开发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居住、养生于一体的全国旅游目的地、区域商娱中心与品质生活区,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再造‘“港区城’”模式新典范。”招商蛇口表示。

作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招商蛇口在园区开发建设方面的蛇口模式不断发挥其外延力。借助蛇口、太子湾的示范作用以及前海片区政企合作的经验,公司通过与政府合作,参与或主导地方产业新城项目的开发建设。

2018年2月8日,常熟市人民政府与公司签署《琴湖片区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常熟市政府联合打造琴湖片区,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筑造常熟琴湖新核心;2月12日,揭阳市人民政府和公司签署《关于共同开发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揭阳滨海新区产城融合的重要区域——粤东新城,将其打造为政企合作的主要试验平台。

“前港-中区-后城” 的综合发展模式,是在蛇口的开发与升级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特色商业模式,是一种独特的港口、园区、城市三位一体综合发展模式,并在招商蛇口走向全国的过程中一次次被证明了其独特性。”招商蛇口表示,“作为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一方面开发人民美好生活的空间载体,另一方面提供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容运营,通过综合发展深度实践与执行公司战略。”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蛇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