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财报五大看点:这会是2005年来最差的一份季报吗?

华尔街见闻 2019-03-20 18:44:12

市场预期四季度腾讯净利润将再次出现负增长,而且下挫幅度将大于二季度。在此之前,腾讯的净利润负增长还要追溯到2005年。除了主营业务外,市场期待腾讯云等新兴业务能够借助架构调整持续发力。

在本周一系列腾讯系上市公司发布业绩之后,腾讯控股将在周四发布其2018财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

作为港股“股王”,投资者关注的不仅是腾讯的营收、利润等财务指标,更关注其游戏、社交媒体、广告等分项业务表现。此外,由于腾讯正在经历组织架构调整,市场同样关注腾讯是否会进一步释放出相关信号。

市场预期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创新低 净利润负增长

由于腾讯最重要的游戏业务在四季度受到监管的影响,市场预计其营收和净利润的表现都将弱于之前的几个季度。

FactSet的调查显示,市场认为腾讯四季度营收为835亿元人民币,虽然增速依然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但是同比增速却为近年来最低。

从净利润来看, FactSet预计四季度腾讯将实现185亿元的净利润,净利润同比减少11%,净利润率下降至22%,为近年来最低。

去年二季度,腾讯净利润增速曾负增长过一次。而在此之前,腾讯的净利润负增长还要追溯到2005年三季度,当时由于人民币升值,腾讯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

游戏:监管高潮过后,曙光何时再现?

电子游戏业务目前依然是腾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腾讯任何新发布的游戏或者更新的游戏都会引来市场的关注。

去年8月,36氪称,中国网络游戏版号的备案和审批已被冻结。

游戏版号是一款游戏正式发布必需的通行证,相当于电影上映前必须拿到的“龙标”。如果没有版号,新游戏只能进行公测、内侧,但无法开启充值端口,进行商业变现。

任何游戏都有其生命周期。目前《王者荣耀》依然在支撑腾讯的游戏收入,但是目前缺乏新的爆款游戏接力,投资者普遍担忧游戏业务在去年四季度以及短期内都将承压。

在二季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关于游戏监管,腾讯总裁刘炽平解释:目前监管层对于版号的审批冻结是暂时的,没有版号的游戏没有办法正式变现,这是由于中国监管机构改革所导致的,目前所有的新游戏都拿不到批文。

停发9个月后,游戏版号于去年12月底恢复发放,但前三批过审名单中都未见到腾讯的游戏。今年1月,腾讯终于迎来了两款过审的游戏这两款游戏均和传统文化相关。

尽管游戏版号发放已经恢复,但是市场依然担忧监管趋严会影响腾讯在游戏方面的业绩表现。Jefferies的分析师Karen Chan在研报中称,今年过审的游戏总数大约为2000至3000个,但是在此前,过审游戏总数每年约为8000至10000个。

腾讯游戏业务在2017年三季度创下超40%的增速后增速持续放缓,去年二季度,其增速跌至个位数,三季度则转为负增长。

同时,腾讯游戏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持续下降。从2015年的近六成下降到去年三季度的32%。

广告收入:小程序能带来什么改变?

当游戏业务承压时,市场将目光转向了腾讯的广告业务。

从大环境来看,广告业务的前景并不乐观。

花旗、Jefferies等投行都曾预计,受到宏观经济放缓的影响,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很难有明显的增长空间。从广告主的角度来看,宏观经济的放缓以及相关部门对网络游戏、金融和医疗等领域的监管趋严,都将使广告投放量减少,而这几个行业都是互联网广告的大客户。

更何况,腾讯要面对的是在营收上更为倚重互联网广告的百度和今日头条,以及阿里。

和对手相比,腾讯广告收入的最大优势在于微信和QQ这两大超级社交媒体APP。然而,随着市场的饱和,腾讯必须在这两个超级入口下更多的功夫才可能获得更多的广告收入。

在过去三个季度中,微信的日活都超过10亿,增速则维持在10%左右;QQ的日活则已经连续7个季度下跌。

换言之,微信和QQ的用户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市场更期待这两大社交媒体的新功能带给腾讯更多的广告收入。

目前,微信小程序的日活已经超过1.7亿,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来订餐、查询天气、预订火车票、阅读文章等等。小程序能否为腾讯的广告业务注入更多新鲜血液,值得市场关注。

市场期待腾讯此次能够就小程序的发展进行更多的解读。

从营收来看,2018年广告业务的营收占比在二、三两个季度有了明显提升,同比增速也在第三季度出现强劲反弹。


分类来看,由于两大社交APP的加持,社交及其他广告业务营收增速在过去两年中一直高于媒体广告收入。


云、支付业务能否扛起大旗?

除了游戏、社交媒体和广告业务之外,市场还关注腾讯来自其他收入的构成。腾讯的“其他业务”包括了云业务以及支付服务。

腾讯其他业务的营收的增速在2016年底达到顶峰后逐渐回落,但依然快于游戏等主营业务。此外,其他业务对总营收的贡献也已经在去年三季度超过四分之一,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腾讯并未具体披露“其他业务”的细分营收。但是,在去年三季报中,腾讯首次披露称,云业务在1-9月的营收超过60亿元人民币,但并未披露支付等其他业务的具体营收状况。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AWS占据了全球云服务市场32%的份额,紧跟在AWS后面的是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和IBM云。

在中国,腾讯云是紧追在阿里云之后的云服务厂商。IDC今年7月份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阿里云在国内云服务市场占有率排第一,排第二的为腾讯云。

展望未来:组织架构调整如何影响未来发展 to B业务何时兴起?

去年国庆假期之后,腾讯宣布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突出聚焦融合效应,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其中,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词,通过数字技术为产业升级,把消费者和产业对接起来将创造巨大的社会和产业价值。

在三季报中,腾讯也写到了相关的调整信息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投资者更期待腾讯在年报中对这部分新业务有更多的披露。

华尔街见闻 曹泽熙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