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土豪式分红的华宝股份回复关注函:分红是为回馈上市后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8:44:45

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以《华宝股份分红“套现”局?》为题,全方位质疑了华宝股份的高比例分红行为。同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六连问”要求华宝股份解释高比例分红的合理性等问题。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年净利润还不到12亿元,一次性就要分红派现24.64亿元,其中更是有近20亿元落入控股股东腰包。3月12日晚,华宝股份这一份土豪分红方案震惊了市场。对于上市公司此番举动,有投资者拍手叫好,憧憬股价走势;有人遗憾自己没有持股;也有投资者质疑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向控股股东输送了资金。

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以《华宝股份分红“套现”局?》为题,全方位质疑了华宝股份的高比例分红行为。同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六连问”要求华宝股份解释高比例分红的合理性等问题。

3月19日,华宝股份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足足有15页之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跌破发行价与向上市后股东分红是颇为关键的问题。

在对问询函的回复中,华宝股份数次提到发行价,譬如“公司股票上市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长期低位运行,通过分红回馈投资者”。华宝股份表示,在3月1日,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收盘价为34.23元/股,仍低于发行价格38.6元/股。通过分红,可以减少公司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

那么,若跌破发行价,这会对华宝股份有何影响?这主要涉及的是减持方面,华宝股份在IPO招股说明书中提过这一问题。实控人朱林瑶、控股股东华烽中国、股东香悦科技均承诺,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所持华宝股份,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若低于发行价转让,所得收入归华宝股份。

至于用累积的未分配利润分红,华宝股份表示这是为上市后股东考虑。根据华宝股份所述,用于利润分配的未分配利润部分来自于公司上市之前。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为24亿元,2018年度新增未分配利润为10亿元,然而本次分红的未分配利润为24.6亿元。不难发现,此次华宝股份分红依赖于上市之前的未分配利润。华宝股份表示,公司将上市之前累积的未分配利润(若在上市前分配则上市后的中小股股东无法享受该等收益)向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所有股东进行利润分配,本身就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宝股份 分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