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腾讯音乐上市后首个完整财年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118.5% 2019年继续试水音乐类网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0 16:40:44

在流量红利殆尽,用户增长下行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如何更好控费和提高付费率成为腾讯音乐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美东时间3月19日,腾讯音乐公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个完整财年业绩。财报显示,腾讯音乐在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9%,达到人民币189.9亿元,同时非国际财报准则下公司权益所有人应占净利润在2018年全年同比增长118.5%,达到人民币41.8亿元,同时月活数和付费用户数仍然保持增长。

对于已经坐拥最大用户基数的腾讯音乐来说,提升用户留存率和付费转化率是接下来的重要工作。对此,腾讯音乐在内容上的投入也明显变得更加垂直和多元,包括但不限于自制综艺、音频、ACG音乐、民乐戏曲等多元、垂直领域。

“腾讯音乐的综艺制作依然会围绕音乐为中心。”腾讯音乐CEO彭迦信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

图片来源:东方IC

2018年全年营收近190亿

根据腾讯音乐公布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未审计财务数据,腾讯音乐在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9%至人民币189.9亿元(27.6亿美元),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长50.5%,达到人民币54亿元(7.85亿美元)。

腾讯音乐非国际财报准则下公司权益所有人应占净利润在2018年全年同比增长118.5%至41.8亿元(6.07亿美元),而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一次性向华纳音乐集团和索尼音乐娱乐发行股票产生了15.2亿元人民币(2.21亿美元)的费用,腾讯音乐在去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人民币8.76亿元(1.27亿美元)。

2018年第四季度末,腾讯音乐在线音乐的月活数由上年同期的6.03亿增长到6.44亿,增幅接近7%,其中付费用户同比增长将近4成,社交娱乐的月活数也由2017年第四季度末的2.09亿增长至2.28亿,增幅超过9%,付费用户数增幅超过两成。

图片来源:腾讯音乐财报

不过,在ARPPU值(平均每付费用户收益)上,在线音乐却出现了小幅下滑(--1.1%),相比之下,社交娱乐增长超过2成。

财通证券同日发布的研报认为虽然在线音乐第四季度的ARPPU值(8.6元)略低预期(8.7元),但可忽略不计,影响营收和净利润的核心变量因素——付费率以及ARPPU值同比增速仍高于分析师预期。

腾讯音乐制作综艺依然以音乐为中心

腾讯音乐首席战略官(CSO)叶卓东在同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接下来我们的重心将更关注提升用户忠诚度,将他们转化成付费用户。”

“我们对内容上的投入会覆盖几个方面,首先仍然会加强与国内、国际厂牌方面扩充曲库的合作,包括ACG音乐、中国戏曲民乐等小众曲库,第二就是一些其他形式的内容,包括综艺,音乐推广主题的脱口秀,甚至阅读音频等,第三就是我们也会继续和唱片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等来进行内容上的投资和合作。”叶卓东表示。

这其中腾讯音乐对网络综艺的试水格外引人注目。就在前不久,腾讯音乐与优酷合作的《这!就是原创》上线,此前腾讯音乐也自制了打榜综艺《由你音乐榜样》等,叶卓东也解释了腾讯音乐制作综艺的逻辑。

“这些音乐综艺正在变得更加受人欢迎,这能反过来助力推广我们的APP,通过合作或者自制这些音乐综艺,我们都会加入投票或评论等功能以保持用户在我们app上的高互动性,”叶卓东解释道,“其次这些节目也会遴选出优质音乐人,让我们掌握这些有市场影响力的新生力量,继而再产生更多独家内容,最后这些节目的片段也会扩充我们的曲库。”叶卓东表示在2019年腾讯音乐还会继续加大对综艺的投入。

相比较同样制作综艺的腾讯视频或其他平台,腾讯音乐CEO彭迦信也补充表示腾讯音乐制作综艺主要还是以音乐为中心,“很多视频平台都希望与我们合作,共同打造以音乐为主的综艺内容”。

今年1月30日,腾讯音乐与SM娱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至此集齐SM、YG、JYP三大娱乐头部公司,SM旗下包括Super Junior、EXO等艺人歌曲上架QQ音乐等平台。今年2月底,据路透社报道,腾讯音乐和美国私募股权基金KKR正在考虑竞标维旺迪集团(Vivendi)旗下的环球音乐(Universal Music)至多一半股权,交易价值可能高达200亿欧元(合227.3亿美元)。

不过,财报可见,腾讯音乐的内容制作成本增幅明显。其中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成本的增速(62.5%)已经高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速(50.5%),其中部分是由于加大音乐综艺制作、增加授权音数量、价格上涨等内容成本的增加。

同时运营费用也在去年全年增长了超过六成,由于品牌、产品和内容的推广需求上涨,销售和市场费用增幅将近9成,达到17亿人民币。在流量红利殆尽,用户增长下行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如何更好控费和提高付费率成为腾讯音乐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图片来源:腾讯音乐财报

“提高用户付费转化率不是一日之功,”彭迦信表示,“但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对此我们非常有信心。”

图片来源:腾讯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音乐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