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携手香港共筑开放新平台 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3:21:34

3月19日,由成都市商务局主办的“2019成都市高端商贸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当地各界商协会、重点企业等上百人参加会议。在活动现场,共有来自成都和香港的3个合作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医疗、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消费作为连续五年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如何促进形成更大的消费市场,成为2019年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319日,由成都市商务局主办的“2019成都市高端商贸推介会在香港举行,当地各界商协会、重点企业等上百人参加会议。在活动现场,共有来自成都和香港的3个合作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涉及医疗、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等领域。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陈麟在现场推介中谈到,成都作为千年商都,消费产业发达,载体丰富,且市场广阔。成都和香港两地间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合作空间非常大

一个是东部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一个是向西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一个是天府之国,冉冉升起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个是东方之珠亚洲商业中心、全球知名购物天堂。香港-成都,两座远隔千里的城市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下,将继续深化合作,碰撞出商贸交流合作的新火花。 

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开放程度要高

成都作为千年商都底蕴深厚,被国际机构评为西部最佳商业城市、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位居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一线城市榜首。推介会现场,陈麟如是介绍成都。

作为西部重要的商贸重镇,成都有着2300多年的商业历史文化,孕育了休闲之都、消费中心的深厚底蕴。去年成都提出构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明确到2022年城市生活性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以上,形成商贸、旅游、文化、餐饮、康养5个千亿级消费市场。

2019年成都市商务工作会上,陈麟曾强调,打造极核是成都全力促进形成更强消费市场的关键一步,要大力推进区域高端消费、国际时尚消费和全球免税消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目前国内比较有代表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香港最为典型,不管是国际游客、国际航线数量还是相关免税政策,香港都是名副其实的购物中心。如何像香港一样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是不少城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重要命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曾指出,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先其开放程度要高,至少要对照世界高水平的开放层次和开放标准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城市经济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在引进外资、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外向型经济的占比要高。

香港是成都第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第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第二大服务贸易市场和第三大货物伙伴。陈麟说道。在成都,IFS国际金融中心、远洋太古里、香港文创设计园等港资项目已成为人们所熟知的城市标识。

一直以来,蓉港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都非常亮眼。截至去年,成都共批准港商投资企业3099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数的38.05%。随着两地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香港成为成都企业、产业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跳板,而成都也为香港资本、优势资源进入中国西部和泛欧泛亚提供了重要支点

作为现场三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之一,香港茂宸仁康医疗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蒋铭晋表示,选择成都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其优越的区位条件。

作为中国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当前成都的城市管理人口超2000万,服务四川省内人口超8000万,直接辐射中国西部超过3.5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携手发展高端服务业

据陈麟现场介绍,2018年成都市服务业增长值达到了8304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4位,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01.8亿元,位列副省级城市第3位 

当前,中高端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着力培育的经济新增长点,推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转型正在加快行进。2019年,成都商务局将服务业量化考核目标定为增加值确保增长9%、力争增长10%

具体到操作层面,成都商务局瞄准城市的中高端消费需求,聚力打造高品质商业楼宇和社区商业街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

记者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了解到,从2014年至今,成都商务商务商业楼宇实现租金、入驻率、纳税贡献30%以上提升,创新创业载体到达300余个,国际一线和创新品牌新增300多个。招商宣传、政策指导、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资源进楼宇,楼宇政务服务站点230余个,基本实现重点楼宇满覆盖。

再来看香港,依赖内地广阔的土地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香港将制造业大规模转移到内地,实现从制造业为主到服务业为主的转变。目前,香港已成为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服务业占GDP比重达90%以上,金融服务业更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之首。

活动现场,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及对外事务主管陈咏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必将增加成都企业对金融和专业服务的需求。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对周边辐射力相当强大。这是成都发展金融和专业服务的大好时机。香港是国际著名的金融中心和商贸服务中心,已在全球建立了庞大商贸网络,拥有大批熟悉国际法规的专业人才。成都与香港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两地服务业合作,共谋发展。

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明两年将加大对四川的投资,首选地就在成都。在他看来,作为新一线城市,成都的各项城市排名都非常高,GDP早已突破万亿,此外,成都市民的消费能力也很强。高端现代服务业也是比较看重的一点。陈智补充道。

提升消费能级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是此次推介会的主要目的之一。不少香港本地的企业代表也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成都的营商环境上。

此前,曾有学者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点就是打造营商环境,形成良好的商业生态链和商业生态圈。

世界先进经验表明,营商环境建设,国际化是目标、市场化是基础、法治化是保障、便利化是重点。显然,商务工作在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打造过程中十分关键。

在此前举行的成都市商务工作会上明确:2019年成都计划招引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家、知名美食品牌30个和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建设企业30家。

回顾去年的数据,作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消费中心城市,2018年成都共有200余家国际首店品牌入驻,其中13家全国首店、75家西南首店、110家成都首店、2家全球旗舰店。数据显示,成都春熙商圈与金融城商圈魅力凸显,落地春熙商圈和金融城商圈的首店数量分别占到总数的19.5%43.5%。 

TOD项目或是提升城市消费能级的另一个切入点。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董事Adam Rush认为,TOD商业不是简单的轨道上盖物业,而是一种引领城市发展的商业理念,通过TOD商业实现优质消费人口导入,扩大城市商业版图,升级城市商业模式,构建新消费场景新业态,提升周边物业价值,助力成都国际消费城市建设。

国内外许多世界级城市如东京、大阪、香港、新加坡等,通过TOD综合开发优化了城市空间、塑造了城市形态、提升了城市能级,提供了城市精明增长的经典范本。

天府中央商务区是此次推介的重点区域之一,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李昂介绍,天府中央商务区综合利用地上、地下空间,构建轨交+步行体系,区域轨交站点实现500米全覆盖,道路交通系统确保板块间快速通达,整合城市候机楼功能连接双机场,打造站城一体、高效集约的TOD示范区,实现区域绿色交通出行率达85%

下一步,成都还将充分利用国家促进消费升级发展机遇,精心规划大商圈,全力引进大项目,精准招引国际首店品牌,聚力打造高品质商业楼宇和社区商业街区等,通过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切实增强国内外企业对成都发展的预期和信心,并使之成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亮丽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香港 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