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子公司海外投资踩雷,光大证券拟计提15亿减值准备拖累去年业绩同比降9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23:15:24

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及差额补足义务等事项。而光大证券3月19日晚修正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大幅减少96.6%。

每经编辑 张杨运

3月19日晚间,光大证券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及差额补足义务等事项,查明是否已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全面自查造成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采取有效措施挽回公司损失等。

光大证券当日晚间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拟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5.2亿元,预计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96.6%。

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96.6%,系子公司投资项目出现风险

光大证券3月19日晚修正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96.6%。

公司原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55%左右。由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而早在2月1日晚间,光大证券就已经发布了公告,涉及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海外投资项目风险。

当时的公告称,因涉及多家境内、境外主体,最终确定所涉各方的相关权利、责任需要一定时间,未来给光大资本带来的预计损失暂无法准确估计。

来看公告具体内容:

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光大资本”)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浸辉”)为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由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浸鑫基金”)已临近到期日,投资项目出现风险,主要情况如下:

2016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并拟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直接或间接收购境外MP & Silva Holding S.A。(“MPS”)公司65%的股权。光大资本作为劣后级合伙人之一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2016年5月23日,浸鑫基金完成了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但后来,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从而使得基金面临较大风险。

浸鑫基金中,两名优先级合伙人的利益相关方各出示一份光大资本盖章的《差额补足函》,主要内容为在优先级合伙人不能实现退出时,由光大资本承担相应的差额补足义务。但目前,该《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存有争议,光大资本的实际法律义务尚待判断。

事件背景:出海进军体育市场遭遇滑铁卢

光大资本这笔失败的投资项目发生的大背景是中国资本大举出海进军体育市场。

据券商中国此前报道,2015年,万达集团联合三家机构及盈方管理层以10.5亿欧元(约12亿美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乐视体育也以7500万美元战略入股拉加代尔体育亚洲。

当时,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 & Silva(MPS)坐拥世界杯、英超、意甲、法甲、F1、法网、NFL、NBA等十多项世界顶级赛事版权,辉煌一时无两。

公开消息显示,MPS公司有10多年历史,由三位意大利商人——阿德里亚·拉德里扎尼(Andrea Radrizzani)、里卡多·席尔瓦(Riccardo Silva)和卡洛·波扎利(Carlo Pozzali)在2004年联合创立。此后,在全球体育版权市场迅速升温的十几年中,MPS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玩家逐渐成长为地位举足轻重的版权巨擘。

2016年5月,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等设立了浸鑫基金,收购了MPS 65%的股权。据外媒报道,在这笔收购交易之后,MPS的估值已经超过14亿美元。

然而,在浸鑫基金入主之后,MPS却走上了下坡路。

2017年10月,MPS在意甲国际版权的竞标中输给竞争对手IMG,这也是MPS自创立以来首次丢掉意甲版权。同年,BeIN体育也从MPS手中将法甲版权夺走。此后,MPS在体育版权市场上节节败退,并且由于无法支付版权费,各大版权方有的与MPS提前终止合同,有的则是直接将其告上法庭。

2018年10月,随着英国高等法院的破产清算令,一度辉煌的MPS成为了历史,投资方也因此遭遇滑铁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券商中国、上市公司公告等其他公开消息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大证券 净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