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游戏化、公开课、网上学位... 国内火过的在线教育正在东南亚兴起

36氪 2019-03-19 17:28:32

教育科技公司在改变人们学习方式的同时,也让教育资源变得更容易获得也更便宜。在整个东南亚,随着各国竞相发展数字经济,在线学习的教育平台也应运而生。

教育是一项基本权利。东南亚的政府通常会通过法律,来确保公民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并对世界具有基本的了解。可很多时候,公立学校并无法满足学生对于教育的全部需求。

教育科技公司试图填补的正是这一市场空白。我们先来看看东南亚国家的识字率,虽然东南亚地区的成人平均识字率为94.9%,但在老挝只有58.3%,柬埔寨和缅甸则分别为73.9%和75.6%。而即使是识字率更高的国家,也无法保证高质量的教育。东南亚各政府都想对本国的公共教育系统进行升级,但由于预算有限,往往最多也只能是小范围逐步改善。

为满足这一需求,一批教育科技公司纷纷崛起。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教育科技公司在过去几年里都在东南亚市场进行了哪些尝试。

游戏化教育

做父母的都知道让孩子集中注意力学习有多难。根据儿童发展专家的说法,孩子每增长一岁,其集中注意力的时长会平均增加2到5分钟不等。也就是说,五岁儿童保持注意力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5分钟。为了确保低龄用户的学习效果,教育科技公司都在对课程进行游戏化设计。

对于东南亚的企业来说,教育游戏化还相对新鲜,但这一教育方法确实有效——尤其对于泰国的业界明星Taamkru。Taamkru是一款基于App的学习平台,针对泰国、新加坡和越南市场,由500 Startups和M&S Partners等公司投资。Taamkru以学前儿童为目标用户群,通过游戏教授数学、科学和英语等科目。据Taamkru表示,持续使用超过15天的用户,在App上的成绩平均提高了26.8%。

教育公平

同一个国家,教育质量在大都市、小城镇和农村地区之间的差距会非常大,而国与国之间的差距更是如此。之所以存在教育水平上的差异,是因为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平等。例如在印度尼西亚国内,巴布亚和西爪哇等地区学校的教学楼质量往往很差,随时都有倒塌的风险,而且几乎没有教材和其他设施。优秀教师倾向于到大城市找工作,所以偏远地区的学生会落后掉队。而科技手段可以弥合这一差距。Ruangguru便是致力于实现此目标的一家印尼初创公司。

Ruangguru成立于2014年,目前拥有700多万用户,是印尼最大的在线辅导平台。公司定位为“一站式学习”平台。学生可以在Ruangguru网站上匹配、对接家教,也可以在app上看各学科的教学视频、做测试题并接受家庭作业辅导——遇到不会做的题目时,学生通过拍照上传后几乎马上就能获得帮助,他们还可以通过语音通话或对话框向注册教师进行咨询。印尼有8万多名注册合格的教师,因此,处在广袤偏远的巴布亚省的学生现在也可以轻松获取大量的学习资料和教师资源。

上班族也能灵活学习

在整个东南亚,随着各国竞相发展数字经济,对高技能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大。专为成年人提供在线学位的教育平台也应运而生。

印尼的HarukaEdu和越南的Topica Edtech Group是这一领域领军的两家公司。后者提供在线学位课程,同时还运营着全球首个增强现实在线英语口语辅导课程Topica Native以及微课平台Topica Edumall。Topica Edumall上提供的短课程,从微软办公软件的使用和计算机编程基础,到吉他教学和育儿指导,各种科目应有尽有。这家越南初创公司最近在Northstar Group领投的D轮融资中筹集了5000万美元。类似Topica Edtech Group,教育门户网站HarukaEdu也提供免费的在线课程。由于课程表很灵活,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表来进行调整。

提升现有技能

不管是去学一门外语,还是去掌握一门新事物,我们都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以去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初创公司Squline和Bahaso便是这种帮助人们继续学习的外语教育平台:比如Squline为用户提供一对一的视频通话课程,由母语为英语的教师授课。Kyna.vn(意为“技能”)则是一个技能教育平台,由国内外专家线上授课。Kyna.vn旨在通过视频教学和师生问答,帮助越南人培养自己的软技能和专业技能。平台也推出了游戏化功能——在完成练习和测评后,用户可以获得“kpoints”,这些积分可以用来换取书籍或其他课程的优惠券。

教育科技公司在改变人们学习方式的同时,也让教育资源变得更容易获得也更便宜,这可以说在整个教育领域引发了一场范式转变。这一转变很可能影响一代人——随着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可能有更多的人因此脱离贫困。

线上课堂到传统课堂

数字化学习有一个缺点:线上课堂无法为学生提供社交环境,而这是传统课堂可以实现的一大重要功能。目前,只有少数教育科技初创公司采用混合模式,将实体教室的社交性和虚拟平台的便利性相互结合。越南的Yola便是其中之一,这是一家试图颠覆英语学习方式的公司。Yola采用O2O模式,其App会提供一些比较基础的英语技能辅导,然后吸引用户前往公司位于河内和胡志明市的培训中心上课。尽管Yola只是业界的一个特例,但是就教育科技公司总体而言,社交元素仍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归根结底,科技取代不了传统教学,而是应该作为全面教育的补充。

36氪国际站 KrASIA 作者 Zhixin Tan 封面及文中图均来自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化 在线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