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互联网法院白皮书:不规范的网购捆绑消费贷亟待治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9 14:44:32

3月19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2018年度)》。白皮书显示,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电子商务案件2099件,占全院同期收案数近两成,占比呈下降趋势。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9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2018年度)》。白皮书显示,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电子商务案件2099件,占全院同期收案数近两成,占比呈下降趋势。

白皮书指出,案件基数较大,食品安全领域问题依然突出,社交电商、服务电商、引流电商等新兴电商秩序亟待规范,不规范的网购捆绑消费贷亟待治理,是当前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几大问题。

电商案件标的物多元化

电子商务案件包括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三类案件。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网络购物合同纠纷443件,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1181件,网络服务合同纠纷475件,合计2099件,该类案件占全院同期收案数近两成。虽然收案量绝对值仍较大,但月均收案数及该类案件占全院案件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网络购买服务引发的纠纷案件增长明显,主要集中在旅游产品预订、酒店预订、家政服务、教育培训、装修空气质量检测与购物捆绑消费贷等。此外,出现了网购汽车、无人机、比特币挖矿机等产品引发的案件,涉案标的物多元化。

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受理的电子商务案件标的额上升明显,平均标的额达到68184.29元,比2017年上升49172元。除了网络服务合同纠纷容易产生大标的额案件外,网络购物纠纷也出现了许多大标的额的案件,如某买家网购一全球知名纯电动品牌汽车引起的合同纠纷案标的额达132.67万元。

白皮书指出,从近两年被诉数量排名前十的主体来看,呈现主体集中度分散的趋势。与此同时,新型电商涉诉案件明显增多,社交电商、社区电商、跨境电商、引流电商、农村电商等新电商的快速发展,引发了较多的纠纷。通过天猫国际、全球购、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专门从事进口产品销售的平台,购买进口产品引发的纠纷案件增长较快。

捆绑贷款的预付式消费应留意贷款方的合同主体

白皮书指出,从电子商务案件的司法数据分析,反映出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出几大特点与问题,一是跨境电商案件增多、涉案标的额提升、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案件增加,电商领域消费升级明显;二是电商平台竞争加剧,平台履行先行赔付责任力度加大,平台维护消费者权益力度提升;三是大型电商平台被诉案件明显减少,电商平台化解纠纷能力提高;四是案件基数仍然较大、食品安全领域问题依然突出,电商经营秩序和产品质量仍有待提升;五是社交电商、服务电商、引流电商等新型电商秩序亟待规范;六是不规范的网购捆绑消费贷亟待治理。

以不规范的网购捆绑消费贷为例,2016年8月1日,某信息技术公司向陶某销售其车载娱乐系统并提供售后服务,返利及赠品包括每百公里免费送油2-3升,5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该商品价款8999元。陶某通过APP向某浙富小额贷公司申请分期消费服务,贷款期限24期、月供金额374.96元。后陶某因某信息技术公司不履行售后服务及返利、赠品,停止分期还款。某小额贷款公司诉请陶某归还借款本金、逾期罚息与违约金。杭州互联网法院最终判决陶某归还某小额贷款公司借款本金8624.04元、逾期罚息与违约金4312.02元。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倪德锋表示,消费者在通过一次性预付方式进行消费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捆绑了消费贷款,对于捆绑贷款的预付式消费应进一步留意贷款方的合同主体,通过网络方式订立格式合同,在合同订立过程中点击确认合同键时需要特别注意合同的缔结主体以及合同的主要内容等。提供商品的平台内经营者和提供贷款的小贷公司在交易中虽有一定关联,但法律上是不同的主体,商家不履行承诺并不能作为不履行贷款义务的正当事由,防范将商家和小贷公司混为一体形成的风险。

针对电子商务案件审判中发现的问题,杭州互联网法院也提出了相应建议,一是规范网络交易平台交易规则;二是完善电商平台信用评价机制;三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广告监管;四是健全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障措施;五是强化对电子商务主体的信息管理;六是鼓励电商平台健全商品、服务质量担保机制;七是推进电商纠纷在线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购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