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难怪铁矿石期货闻风大涨!淡水河谷矿难又有新情况,年产1280万吨矿山关停

券商中国 2019-03-19 09:42:09

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Vale)旗下又一座矿山被政府关停,该矿山年产量为1280万吨。这一消息再度引发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大涨。

Upload_155295944887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突发的淡水河谷矿难事件仍旧余波未平。3月15日(巴西时间),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Vale)旗下又一座矿山被政府关停,该矿山年产量为1280万吨。这一消息再度引发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大涨。

年产1280万吨矿山被关停

当地时间3月15日,巴西当地一家法院要求Vale暂停Timbopeba矿山的生产,该矿山年产量1280万吨,这是继2月份Brucutu矿山被吊销尾矿坝证书后(年产量3000万吨),Vale东南部系统又一个被政府要求关停的矿山。

“这是继2月4日年产3000万吨的Brucutu矿山被吊销尾矿坝证书后,东南部系统又一个关停的矿山。加上此前Vale向巴西能源和环境部提出关闭10座上游式大坝影响约4000万吨的铁矿石产量,理论上Vale矿难最大影响产量将达到8280万吨,约占Vale2018年总产量的21.2%。”光大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表示。

目前受矿难事件影响,Vale铁矿石供应量共减少6380万吨产能/年,具体包括:

1、Mina Feijão矿区800万吨;

2、Brucutu矿区3000万吨;

3、Vargem Grande矿区1300万吨;

4、Timbopeba矿山1280万吨;

5、另外尚有1900万吨计划中产能等待关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暂停生产的矿山与Brucutu一样,都不在Vale最初计划退出的名单中,因此关停消息多少有些超出市场预期。

东征衍生品研究院黑色产业资深分析师顾萌指出,这次关停的矿山并没有明显安全隐患,“目前看巴西政府有近似一刀切的态度,不管有没有安全问题,先暂停再说。这些非上游尾矿坝最终还是大概率会申请到恢复运营,不过复产时间很难确定。”

铁矿石期货大涨

Vale矿难事件的持续发酵,使得市场对铁矿石供应端收缩的预期再起,推动铁矿石价格再次走强。周一,国内铁矿石期货全线大涨,主力i1905上涨10元/吨至632.5元/吨,涨幅为1.61%,盘中一度涨逾3%。自1月矿难发生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一路飙涨后处于高位震荡。

随着计划外停产产能不断增加,铁矿石平衡表有望从供需弱平衡进一步走向供应偏紧。

铁矿石进口发货量已开始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上周澳洲至中国发货量为1254.4万吨,周减少212.0万吨;巴西发货量为500.0万吨,周减少195.7万吨。上周北方港口到货量为1007.6万吨,周减少162.6万吨。巴西矿的发运达到近十周低位,供应缺口逐步开始显现。

“从铁矿石需求端情况来看,1-2月我国生铁产量为12659万吨,同比增长9.8%;生铁日均产量为214.56万吨,环比去年12月增长5.2%。1-2月份生铁产量大幅增长,且增幅大于粗钢及钢材,显示钢厂高炉生产受到的限制减少,对铁矿石需求维持高位。上周Mysteel统计64家样本钢厂烧结粉矿库存1512.48万吨,较上次调研减少128.27万吨,同比去年降低18.14%,烧结粉矿日耗50.75较上次降低4.64,同比去年减少12.58%。目前钢厂烧结矿库存已处于低位,后期仍有补库需求。整体看目前铁矿石市场依然题材不断,市场供需处于紧平衡局面,预计短期铁矿石价格仍将会偏强运行。”邱跃成说。

顾萌认为,周初Vale收到Mangaratibe市政府要求暂时关停Guaiba港口的通知,和最新巴西当地一家法院要求Vale暂停Timbopeba矿山的生产。这两则消息超出了原本的市场预期。本周国内钢市基本面数据变动不大。高炉达产率仍低位运行,而由于港口限制,本周疏港量已降至非常低的水平,导致钢厂矿石库存大幅下降至历史低位,又面临不得不补库的状态。而从去年12月份的钢厂低库存后双方博弈的情况来看,预计短期内矿价偏强的局面仍将维持。供应上进口矿到港发货均降,但国产矿复产迅速,产量库存都有明显增加。

“目前巴西铁矿石已面临类似此前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局面,且持续时间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关停范围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同样不得而知。短期矿石期价震荡偏强,但Vale关停设施随时复产的风险又不得不防,一旦复产消息传出,价格同样将瞬间向下调整。作为国内投资者,对巴西的动态不具备信息优势,也难以了解巴西的政策动向,因此在这种政策市中,传统的供需分析难以指引方向,待供给扰动尘埃落定前不建议再继续参与铁矿石。”顾萌指出。

铁矿石概念股走强

随着计划外停产产能不断增加,铁矿石平衡表有望从供需弱平衡进一步走向供应偏紧,铁矿石价格的上行也带动国内相关概念股的走强。

川财证券称,Vale矿难事故长期影响仍在发酵,铁矿石企业包括河北宣工、*ST金岭等有望受益于全球矿价和球团溢价走高,矿价突破80美金后有望冲高至100美金。同时,铁矿石成本中枢长期上移,自备矿山比例较高的钢厂包括酒钢宏兴、凌钢股份等冲击最小。

周一铁矿石概念股大多上涨。其中*ST金岭(000655)强势涨停,兴业矿业(000426)和海南矿业(601969)等也有不错表现。

身处漩涡的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

淡水河谷(Vale)是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2019年铁矿石产量指引为4亿吨。今年1月25号,该公司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一个铁矿废料矿坑堤坝溃坝,事故已造成近两百人死亡,100余人失踪。这是淡水河谷近三年来第二次牵涉溃坝事故。

除了引发铁矿石价格飙升,Vale本身经营也受到了矿难事故的很大影响。本月初,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宣布,受今年1月的溃坝事故影响,公司总裁法比奥·施瓦茨曼等高管已经向董事会提交辞呈,申请暂时离职。目前,董事会已经批准高管们的离职请求。此外,据报道,巴西矿业和能源部发言人1号表示,淡水河谷涉嫌通过审计舞弊,用发生事故的水坝的安全性误导政府官员。因此淡水河谷公司将接受贪腐调查。报道称,如果该罪名成立,淡水河谷将面临巨额罚款,罚金最高可为其2018年总收入的20%。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矿难发生后,Vale股价一度遭受重挫,近期正在逐步回升过程中。

券商中国 沈宁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铁矿石期货 大涨 淡水河谷 矿难 矿山关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