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保大跌!独角兽基金收益年内首度回撤 科创板或成其投资标的

华尔街见闻 2019-03-19 09:30:24

去年保持稳健盈利的6只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其收益在上周纷纷出现年内的首度回撤。分析认为,中国人保上周的持续下跌或是主要原因。而随着科创板的临近,这6只战略配售基金或即将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年保持盈利的“不坏金身”,今年又斩获净值连涨。战略配售基金的走势一直引人关注。但上周末,多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净值出现了年内第一次回撤,这是什么信号?

年内首度回撤

去年7月成立的战略配售基金,成立至今从未有亏损纪录。尤其是其中的汇添富配售基金和南方配售基金,累计收益率均超过5%,在投资者中形成了不错的口碑。

不过,2019年年初以来,战略配售基金的运作遭遇了一点考验。当其他权益类基金20%、30%的净值增长速度上行时,战略配售基金的个位数收益有点“不够看”了。

挑战接踵而至,封闭期按周披露净值的战略配售基金有多只上周五(3月15日)公布的最新净值开始出现年内第一次回调。

除嘉实旗下的配售基金外,另5只战略配售基金周收益率全数为负。而且南方配售、易方达配售和汇添富配售,都是年内首次出现净值回撤。

上周没有回撤的嘉实配售,在上上周已经出现过净值回撤。所以,到上周末,各家战略配售基金,年内都打破了“连盈”的纪录。

中国人保股价受挫是主因

从战略配售基金的持股不难发现,这种下跌与中国人保不无关系。

上周净值下跌靠前的4只战略配售基金都投资了中国人保。从2018年4季报看,虽然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最高不到3%,但中国人保占股票投资市值比超90%。足见中国人保对战略配售基金净值的影响。

市场数据显示,上周5个交易日,中国人保有4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周跌幅达到-17.32%。

中国人保今年一揽子的涨幅一度超过百分之百。但3月7日,中信证券的一份看空研报中断了这一上升趋势,研报预测中国人保未来一年潜在下跌空间超过 53.9%。其后,中国人保跌多涨少。

汇添富战略配售基金曾在4季报中指出,中国人保在财险等细分行业里具有龙头地位,获配价格有较大的安全边际。回头来看,若按3.34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对比中信证券的看空报告中预计合理估值区间每股 4.71-5.38 元,仍有不少浮盈。

这从另一方面,验证了战略配售基金的稳健策略依然是有效的。

华夏配售回撤原因尚待观察

不同于上述4只股票配置多数在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基金,嘉实配售、华夏配售并未出现在中国人保IPO战略投资名单中。这个举措,现在看来有点吃亏。

截至2018年4季度末,嘉实和华夏配售的基金组合也有差异。嘉实配售当时已投资了不下十只个股,而华夏配售并未配置股票投资。

但从4季报来看,华夏配售债券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97%。因此,它上周末净值回撤的原因尚待观察。

从上周的市场各指数表现看,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中小板指和国债指数周线均收阳。唯有非银金融板块和创业板指明显下跌。华夏配售的投资组合引人关注。

科创板机会近在眼前

在A股动荡的2018年,以债券为主要配置成分的独角兽基金“因祸得福”。但在2019年A股的快速升温中,少了冲锋的能力。中国人保1只个股的涨跌对战略配售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影响也并不合理。战略配售基金显然需要更多的投资标的。

科创板是一个近在眼前的机会。

据有关部门此前发布的素材显示,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3月18日起,科创板开始接受上市申请,战略配售基金能否把握机会,或许将很快揭晓。

战略配售基金或将上市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3月18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齐齐发布开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的公告。以汇添富配售为例,公告显示,自2019年3月19日至3月21日,开通该基金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通过场外认/申购本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自 2019年3月19日至3月21日可办理场外份额转托管至场内业务。

据过往经验,开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往往是上市的前兆。而各战略配售基金公告也有提及,自上市交易首日起正常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或许上市将近。上市后,投资者买卖战略配售基金将更方便,不用再苦等受限开放期才能申购,也有了卖出的选项。

华尔街见闻 陈嘉懿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独角兽基金 战略配售 中国人保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