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估值50亿独角兽经营困难 斑马快跑深陷“欠薪风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23:22:35

斑马快跑成立于2015年4月,业务涉及出租车、网约车、代驾、巴士、物流和海外用车等六大板块,在湖北本地具有一定知名度。官网显示,斑马快跑获得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估值超过50亿元。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徐斐    

曾经估值超过50亿元的独角兽企业,如今却似乎失了元气。

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自2018年6、7月以来,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斑马快跑)欠薪已有数月之久。不仅如此,公司的一笔融资情况也不太乐观。2018年10月,斑马快跑曾宣布获得一笔3亿元的融资,但该笔资金迟迟未能到账。

因经营困难欠薪数百万

斑马快跑成立于2015年4月,经过近年的拓展,公司的业务涉及出租车、网约车、代驾、巴士、物流和海外用车等六大板块。

这次的欠薪问题并非突然发生。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搜索“武汉城市留言板”发现,斑马快跑欠薪相关问题搜索结果达十余条。最早的一条可以追溯至2018年10月,最新的一条发布于2019年3月18日。据悉,2017年5月,武汉市委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武汉城市留言板”是其服务窗口之一。

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武汉市人社局)曾于今年2月3日对类似问题进行回复,并称1月2日武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到相关问题后,已经依法立案调查。

武汉市人社局表示,2018年6月,斑马快跑因资金链断裂,经营出现困难,无力支付员工工资。截至2018年12月,该单位共拖欠77名离职员工工资166.23万元,156名在职员工工资447.37万元。对此,武汉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于2019年1月22日向斑马快跑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该单位自收到指令书次日起10日内,支付233名劳动者工资共计613.60万元。

1月23日,斑马快跑在收到指令书后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通报了单位目前经营困难的情况及补发工资的计划,并由员工签字同意延迟支付工资。截至2019年1月25日,斑马快跑陆续支付了在职员工150人工资163.88万元,离职员工49人工资33.31万元。

据此估算,除了上述已支付薪资,斑马快跑仍有400多万元的员工工资尚未支付。而在武汉市人社局2月3日的回复中,斑马快跑负责人曾承诺,如有回款或融资将第一时间解决劳动者工资的问题。

3亿元融资迟迟未到账

斑马快跑在湖北本地具有一定知名度,曾多次入选各大价值榜单。官网显示,斑马快跑获得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估值超过50亿元。

然而,时至今日,斑马快跑欠薪问题仍未解决。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3月18日,网友“稻米圆溜溜”留言表示,经投诉反映,公司补发了部分工资和社保,但依然拖欠员工工资8~12月份的工资,仲裁进展缓慢。

不止经营陷入困境,斑马快跑的融资情况也不乐观。官网资料显示,2018年10月18日,斑马网约车全新升级发布会举行。会上,斑马快跑与北京千佳圆投资基金签署了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协议,并与众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签署万台汽车采购协议。

北京千佳圆投资基金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1亿元,是一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定向增发、收购兼并及基金管理在内的综合性资产管理业务。

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一位斑马快跑前员工处获悉,斑马快跑该笔融资似乎并未成功,“他们之前一直在走程序,走了很久钱也没到账,可能是不投了”。

据支点财经报道,其从斑马快跑一位内部人士获得类似信息,虽然斑马快跑与千佳圆投资签订了投资协议,但3亿元的融资至今仍未到账。

对于眼下的欠薪及融资问题,斑马快跑将如何应对?3月18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斑马快跑,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斑马快跑 经营困难 欠薪风波 融资 独角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