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建投2018年赚30亿,四大业务板块它最强劲,2019牢牢把握科创板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22:36:08

3月18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A股上市后首份年报。2018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09.07亿元,同比下降3.50%;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115204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18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A股上市后首份年报。2018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109.07亿元,同比下降3.50%;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87亿元,同比下降23.11%。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79%。公司同时提出每10股派现1.8元(含税)的分红预案。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8年证券行业未经审计净利润为666.2亿元,同比下滑41.2%。中信建投2018年业绩好于行业平均。

四大业务板块中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表现最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建投将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四块——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投资管理。

2018年,四大板块中,投资银行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30.49亿元,同比下降6.63%;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36.19亿元,同比下降22.79%;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22.99亿元,同比增长54.85%;投资管理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14.07亿元,同比下降12.60%。

受益于前期业务储备丰富,中信建投投行业绩明显好于行业平均。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2018年,一级市场股权融资394家,募集资金人民币1479.75亿元,股权融资家数较2017年同期下降60.04%,融资规模下降31.81%。其中,IPO发行数量大幅下降,全年仅发行上市105家,较2017年同期下降76.03%,募集资金人民币1378.15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40.11%;股权再融资全年发行上市289家(含资产类定向增发),同比下降47.26%,募集资金人民币9101.60亿元,同比下降30.35%。

2018年,中信建投完成股权融资项目31个,位居行业第2名;主承销金额人民币940.52亿元,位居行业第2名。其中,IPO项目10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43.74亿元;再融资项目21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796.78亿元。2018年,公司债务融资业务完成共计586个主承销项目,累计主承销项目总规模为人民币6283.88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

总体来说,中信建投对2019年投行环境谨慎乐观,其指出“2019年,虽然宏观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在政策支持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带来增量IPO业务,股权再融资制度有望优化,预计股权融资一级市场业务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将继续发挥均衡全能的投资银行业务优势,在优质客户开发方面加大力度,重视项目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稳健推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国际业务方面,2019年,中信建投国际除了继续重点开拓保荐业务之外,还将积极参与承销IPO项目,积极开拓Pre-IPO、美股IPO承销等项目。”

财富管理是近年来券商最火的关键词之一。许多券商将经纪业务总部直接更名财富管理。中信建投的财富管理板块,涵盖了经纪及财富管理、融资融券、回购业务三大领域。

年报中,中信建投表示,2018年,公司整合资源,打造涵盖金融产品、融资融券、新三板、私募、投资顾问、期权、贵金属在内的客户综合服务平台及业务生态链。2018年,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市场占比3.08%,位居行业第10名;截至2018年12月31日,代理股票基金交易额人民币5.17万亿元,市场占比2.83%;销售标准化产品人民币597.54亿元,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市场份额2.88%,位居行业第10名;客户托管证券市值人民币1.61万亿元,市场份额4.93%,位居行业第4名。

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是中信建投去年大幅增长的板块;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人民币22.99亿元,同比增长54.85%。这一板块主要由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固定收益产品销售及交易业务、投资研究业务、主经纪商业务、QFII业务/RQFII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六部分组成。

其中,投资研究业务方面,中信建投特别提到:近年来,买方机构对卖方研究机构的综合实力越来越重视,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暂停以后,市场对高端机构客户的研究服务竞争日趋激烈。2019年,公司将加大引入高端人才力度,不断提高研究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并在合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公司其他业务线的协作,为各类机构客户及各业务线提供更加全面和深入的服务。

公司对行业看法:外部环境错综复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概看完了中信建投的业绩情况,再来看看作为本轮券商股大反弹的绝对领导者,公司的管理层对2019年的券商行业如何看待。一句话概括:“2019年,中国证券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并且还特别提到了科创板对市场和行业的影响。

一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证券市场基本面承压。当前世界正处于第五轮康波周期中由衰退向萧条过渡的时期,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创新红利正逐步减弱,全球宏观经济面临长期增速下行和通胀上行的风险;国内供给侧改革将前期政策刺激带来的过剩产能出清,设备投资占GDP的比重持续下行;宏观经济将迈入主动去库存阶段乃至被动去库存阶段,产出水平和库存水平均有下行压力。上市公司作为宏观经济的微观组成部分,总体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

二是货币政策维持合理宽裕,有助证券市场寻底企稳,缓解证券市场估值水平下行压力。

三是监管政策以化解风险为主线,强调服务实体经济大局。

四是证券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一方面,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下,证券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将拥有更多业务的交集,资管新规的落地驱动券商资管与信托公司、公私募基金共同竞逐大资管市场,财富管理转型的实施使得证券公司直面银行理财、专门投资顾问机构的竞争。另一方面,《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将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提升到51%,且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多家国际投行已提交设立外资控股券商的申请,国内证券公司面临潜在进入者的竞争压力。

但与此同时,证券行业也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

一是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证券公司可探索科创板对新经济业态的服务模式,大力发展科创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增进科创型企业与证券市场的对接深度,并通过试点注册制提升自身的项目筛选能力及保荐承销能力。

二是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证券公司可以通过债转股、双创债、绿色债、基础设施ABS、REITS等业务创新,促进更多的资金资源配置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需要的领域;同时,大力推动并购重组业务的发展,整合优化传统产业产能,从而降低传统产业的内部竞争激烈程度、提升产业整体投资回报率水平。

三是在服务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借助外资资金加速流入A股市场的机遇,拓展沪深港通相关业务布局,为QDII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投研服务;借助外资机构加速设立WFOE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持续发力WFOE运营服务团队,搭建国际化的软硬件设施;积极参与“沪伦通”的承销做市工作,增进国内外证券市场的联动性。

四是在满足居民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方面,证券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产品创设能力和投研服务能力,根据居民的流动性需求和风险偏好,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给予专业的投资者教育服务,从而提升我国证券市场的专业化水平。

五是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方面,可以帮助贫困地区企业实现IPO、债券发行等,促进产业扶贫。

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挑战与机遇并存。

董事长等13名高管收到五年前递延薪酬

任何一家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人的创造。年报中,中信建投披露了高管薪酬。虽然券商高管上百万年薪较为寻常,但从年报来看,中信建投去年发放的部分薪酬,还有2013年递延至今的。

如上图所示:中信建投共计2018年给高管发放了6180.28万元薪酬。其中13名高管收到了五年前——即2013年的递延薪酬。另外,2名高管收到了2014年度递延发放的薪酬:陆亚110万元,林煊190万元。

以董事长王常青先生为例,2018年,他的税前报酬共计393.9万元。另外他还收到了400万元2013年递延发放的薪酬。

而在2018年,执委会委员刘乃生工资最高,全年税前薪酬达到了449.32万元,超过了董事长薪酬。

可以说,于券商高管而言,高薪也代表着高压力。王常青在年报开篇为股东写了致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觉得有一个词语特别关键:

公司将着力推动客户服务体系全面升级,推进公司向数字化新动能转型,从人才、资本、科技、合规风控、组织架构和公司文化等几个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牢牢把握“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政策机遇,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王常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划重点:数字化新动能。最近,券商最大的精力集中在科创板,长远而来,终究是金融科技取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