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收购三七互娱子公司 字节跳动为什么要做游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18:18:53

3月14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内部演讲中提到短视频曾经历多次波折,也回应了做社交的初衷,但并未提及游戏,可以看出,目前游戏的分量还没有那么重,从这次收购游戏公司开始,或许字节跳动要讲出一个不一样的游戏故事。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在游戏领域,很明显字节跳动正在一步步晋级。最新消息显示,字节跳动已经进军手游。

近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收购了三七互娱一家子公司——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每经记者从三七互娱处证实了这个消息,字节跳动方面则向记者表示不予置评。目前,上海墨鹍的法人代表已经改为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张利东。

从抖音上线小游戏,到大手笔收购游戏公司,字节跳动在游戏领域的试探正在从“小打小闹”正式演变为“真刀真枪”。当年腾讯凭借社交流量优势代理了《穿越火线》和《地下城与勇士》,进而打开局面。如今的字节跳动,也正是拥有巨大的流量池,从搜索到社交再到游戏,业务边界越来越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收购补自研短板

“字节跳动一直要做游戏,他们已经发了小游戏,这次就是买个CP(内容提供商),墨鹍是做页游厉害,属性上和头条系产品的流量比较匹配。”一位行业分析师匿名向每经记者表示。

上海墨鹍在业内是一家以运营页游出名的公司,主营业务涉及页游、手游、端游等多种类型,此前曾上线过《全民无双》《决胜武林》等游戏作品。其中《全民无双》曾在上线当月稳定在销量榜前十的位置。此外,上海墨鹍曾透露其2018年1月上线的大IP手游《择天记》,在2018年2月最高流水达近2亿元左右。

2016年,三七互娱(证券代码:002555)看上了这家在页游和移动端游戏发力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上海墨鹍68.43%的股权,2017年4月获批。

启信宝信息显示,上海墨鹍2013年成立,从上海墨鹍现有的股权结构来看,字节跳动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上海墨鹍的控股公司。2019年3月11日,上海墨鹍发生了法定代表人变更在内的6项变更,目前上海墨鹍法定代表人已经为张利东。

由于页游市场日渐萎缩,加上2018年版号冻结的影响,上海墨鹍过去一年的日子并不是太好过。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8年上海墨鹍研发和发行进度不达预期,导致其主要游戏在2018年第四季度未能上线并产生收入及利润,经营业绩低于预期,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2.49万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上海墨鹍去年业绩不佳,但是研发底子仍在,尤其是页游领域,在圈内比较知名,业务上还是有很多经验,这也正是字节跳动看中的地方,通过上海墨鹍,字节跳动就可以顺理成章地进入到游戏产业链的上游。

这是公开信息里,字节跳动第一次大手笔收购游戏公司,虽然交易金额尚未公布,但是从工商变更已经完成来看,字节跳动对游戏产业的收购兴趣满满。

有分析认为,不排除字节跳动将会继续收购游戏公司来布局游戏产业,当字节跳动本身不具备自研实力的时候,收购也是最好的选择。

走向上游 进攻腾讯腹地

字节跳动为什么一定要做游戏?

2019年2月18日,抖音上线了第一款小游戏“音跃球球”。如果说上线小游戏只是前奏的话,收购游戏公司则是战争开始的号角。

字节跳动对游戏的扶持力度也不遗余力,在字节跳动的平台上首发的小游戏除了获得流量上的扶持之外,还拥有首发期间免除渠道费的特权及更加优惠的分成比例。

种种迹象显示,字节跳动的产品尤其是流量巨大的今日头条、抖音等,已经想从另一个角度去做这笔流量的生意。从抖音正式发布自研小游戏可以看出,他们已经不满足于成为“买量”宝地。

上述分析师认为,字节跳动做游戏,由于本身有很大流量,做游戏没什么成本,“因为流量都是他们自己的,现在游戏公司很大的成本之一是买量成本,买量价格很贵”。

当年腾讯代理了《穿越火线》和《地下城勇士》,逐渐崛起成中国游戏行业老大。字节跳动未来能改变行业格局吗?该分析师认为,字节跳动的流量是他最大的优势,后面肯定有机会,现在只要找一个和它们流量匹配的公司。

腾讯和字节跳动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前不久,字节跳动还与腾讯因为前者旗下产品西瓜视频未经授权直播《王者荣耀》游戏的事情对薄公堂。也有分析认为,当头条系产品无法从腾讯手里获得优质内容时,也倒逼字节跳动去自己生产内容。

独立游戏评论人张书乐则告诉每经记者,今日头条一直都在试图进入游戏领域,其内容分发的流量优势和信息流形态,与游戏结合是一个极佳的组合,这一点也是长期以来游戏产业证明可行且“钱途”远大的路。但是如果要对标腾讯和网易,其突围的关键不在于流量,而在于精品。腾讯、网易这样的游戏大厂,其本质上已经跳出了单纯的流量渠道模式,而是进入了用颠覆式的玩法、更具有体验价值的游戏模式,来形成一个时间段内玩家的游戏习惯。

“因此精品化,并且试错更多独特风味的游戏体验和游戏模式,对于不差钱的头条系来说,更具有快速崛起和真正确立在游戏领域品牌地位的可能。”张书乐认为。

3月14日,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内部演讲中提到短视频曾经历多次波折,也回应了做社交的初衷,但并未提及游戏,可以看出,目前游戏的分量还没有那么重,从这次收购游戏公司开始,或许字节跳动要讲出一个不一样的游戏故事。

张一鸣在字节跳动7周年庆典上发表演讲(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字节跳动 三七互娱 上海墨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