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陵石化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7.8%

2019-03-18 14:49:41

金陵石化在节水减排上持续发力,通过上线节能节水系统、采用污水深度处理新技术、创建节水型企业等手段,减少污水排放的同时,有效减少新鲜水消耗。2018年,该公司污水累计回用量超过2000万吨,创历史最好纪录;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7.8%,高于行业94%的要求,获得当地政府的肯定。今年1至2月,污水回用量达153万吨,同比增长13万吨。

上线节能节水系统,促进用水管理精细化

“净化水日回用量1078.1吨。”3月5日,金陵石化节水监控设施实时显示3号常减压装置数据。

近年来,该公司加快推进信息化管理,去年建立节能节水系统,包括含硫污水监控、能源监控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节能设施运行、装置能源消耗、污水回用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现在,我们可以盯紧污水管理各环节,对污水回用量、损耗量、月度累计量、平稳率等指标实时跟踪,且能查询历史趋势,有效提升污水回用管理水平,改变了过去只能监控损耗量和累计量的状况。”该公司技术质量处高级工程师王丽介绍。

及时全面获取各种数据后,该公司进一步完善节水考核制度,量化污水回用考核指标,对达标污水、净化水、含硫污水回用量,按月、季、年定期考核。

该公司实行工业水周报制,将一周内水务系统运行、水质指标、异常处理、存在问题等情况形成周报上传公司内网,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问题。同时,建立水管理微信群,将公用系统管理人员、技术员、装置用水设施管理人员、药剂承包商等纳入其中,及时通报现场水质、加药情况、泄漏信息等,以便及时处置问题。

优化双膜装置运行,污水养鱼展现绿色形象

“这是净化污水养的?”客人在金陵石化公用工程污水处理场参观时,听说氧化塘内嬉戏的鱼是用净化污水养大的,感到惊奇。为验证深度处理后的水质情况,该公司此前在污水处理场的氧化塘内投放80多条锦鲤,成活率达100%。

污水处理的良好成效得益于新技术的投用。2015年,金陵石化投资建成投用双膜装置,也称污水深度处理回用装置,采用先进的超滤、反渗透双膜去污技术,对工业污水深度净化。该项目是南京市重点环保项目。

双膜装置投运以来,他们不断对系统存在的设计缺陷进行梳理改进,完善全自动程控系统,优化系统流程,调整操作参数,保证装置稳定运行。

3年来,装置累计处理废水600万吨,产出合格脱盐水400吨,产出的水代替生产工艺用水。同时,由于产出水质好,达一级除盐水标准,进一步减少高效过滤器、交换器的清洗频次,延长系统运行周期。

截至目前,作为该公司对外开放的窗口,氧化塘的双膜装置累计接待参观者4000余人,赢得普遍好评。

回用水量超2000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

“我们今年正在实施新型泥水分离项目,项目投用后,将其中的水分离干净,回用于装置。”该公司机动科工程师李海曙在二水源现场介绍。

这是该公司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的重点项目之一。近年来,金陵石化加快推进节水型企业创建,在水资源保护和节约方面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鼓励。“我们通过加强循环水补水、化学制水、管网泄漏等方面的管理,加大污水回用力度。”该公司安全总监陆鹏宇介绍。

在节水型企业创建方面,他们针对节水机构、制度等11项基础工作加强管理。通过完善机制、加强监控、建立节水管理系统、优化工艺等措施,强化节水效果。2018年,补新水率比上年降低4%。

去年,金陵石化还被评为南京市水效领跑者,这是该公司在节水管理方面取得的又一荣誉。一年中,该公司累计回用净化水、凝结水、工艺污水2000多万吨,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7.8%,高于行业94%的要求,有效减少新鲜水消耗,得到当地政府肯定。

(文/陈平轩)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陵石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