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法国媒体:睡觉这事要学中国人!国内网友纷纷炸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8 07:58:19

法国人抱怨他们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羡慕中国人午睡的习惯,然而中国网友却表示,“还午睡呢,不熬夜就不错了”。事实上,法国人是全世界享受假期最多的,为什么睡觉时间还嫌少?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文无关)

最近有法媒称,法国人睡眠不足,而中国人却一直有爱睡午觉的“优良传统”,令人羡慕,值得学习。

原来,在3月12日,法国公共卫生监督委员会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研究人员称,2018年法国人均睡眠时间仅有6小时42分钟,首次低于7小时,可谓“令人担忧”。

研究人员建议,法国人应该想办法多睡点觉。

法国新闻网(France info)看到报告后“灵机一动”,提出了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

我们还能怎么办?学学中国人睡午觉吧!

这篇报道援引2018年发布的一项研究,称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间是9个小时,仅次于南非,位居世界第二。在他们看来,中国人一天能睡出9小时,要归功于午休的习惯。他们还不忘指出,中国人晚上睡觉的水平也不差,大概9点就上床睡觉了,比绝大多数国家都要早。

甚至,法国新闻网还找了个令人叫绝的配图:一个快递小哥躺在配送车上闭眼休息。文章甚至还说:中国人遵守睡觉的时间就像遵守法律一样严肃...

这事传到国内,网友们纷纷表示自己可能是个假的中国人...

也有网友搬出孔子的“经典名言”回应大家...

当然,严谨的网友们搬出数据论证:法国人假期多,工作时间短,在睡觉这事上显然不该来羡慕勤奋工作的中国人。

“午睡文化”让老外羡慕

法国新闻网的文章中描绘了很多细节化的场景,以渲染中国人午睡的气氛:

中国人通常在早上6点就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这比法国人要早。然后,他们会在11点左右开始吃午餐,吃完就开始小睡15-30分钟。

很多中企会配备职工宿舍,员工可以回到宿舍去睡。就算没有宿舍,临时床铺、办公桌、建筑工地、公园长椅、机场候机室、火车站地板甚至宜家商场里的样板床,都是中国人“到处打盹”的好去处。

报道建议长期缺觉的法国人多多学习,因为在中国,睡午觉几乎成了一项“制度化的国民习惯”。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中国人的午休习惯在国外的确相当著名。

在美国睡眠基金会(NSF)的网站上就有文章介绍:在中国,工作人员经常在午餐后休息一下,把头放在办公桌上休息一小时,午休被认为是受法律保护的劳动者权利。

在“美国版知乎”Quora网站,也有人提问:在中国的学校和工作场所中午午睡是否常见?

法国人休假时间最长

让很多中国网友感到很“委屈”的是,明明法国人是全世界享受假期最多的,为什么睡觉时间还嫌少?

其实,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法国是世界上节假日最长的国家。双休日、带薪长假、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法国人在一年中有10天法定假日,分别是国庆节、圣诞节、元旦、劳动节、万圣节、复活节、耶稣升天节、圣母升天节以及一战停战日和二战停战日。

自2002年开始,根据工龄和行业的,法国有很多人每年能够享有超过五周的带薪假期。

在法国社会党执政时期,政府将“八小时工作制”缩短了一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仅35小时。

最让人羡慕的是,法国《劳动法》规定,法国所有员工只要工作满1个月,即可“存下”两天半的带薪休假日,如果工作满1年,全年带薪假期天数至少30个。每年带薪休假一般选在5月1日至10月31日之间。带薪休假时间一般由员工所在机构或企业决定,或者通过集体协商方式确定。

因为每年有5周的带薪休假,大部分人会选择在夏天休假。

七八月时,很多人选择到法国南部地中海海边度假晒太阳。这时法国南部公路上会有很多汽车载着自行车,有的顶上还绑着橡皮艇,浩浩荡荡,非常壮观。这些都是往法国南部或者西班牙去度假的人们。在法国的地中海蓝色海岸线,随处可见沙滩上晒太阳的人们。

所以在暑假这种全民假期,大城市的人们驾车纷纷上路,高速公路拥堵,火车飞机客满,旅游酒店难找,企业效率下降。而旅游地、海滨、山村等景色优美的地方就人满为患了。为了应对这种大量人口流动的现象,教育部将法国分为A、B、C三个区来错开放假日期,以免交通变得拥堵。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观察者网、环球时报、爱丽舍宫官网、法国红领巾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法国人午睡 中国人 网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