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桥一铁”开通 拉动香港旅游业强力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3:00:27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曾健辉    


▲香港中环街景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统计,春节七天长假,访港旅游团达1200多个,同比上升30%左右。”提及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旅游市场,香港中国旅游协会副理事长、香港中国旅行社副董事长姚柏良不禁喜上眉梢。

在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这两个“世纪工程”相继开通背景下,2018年香港旅游业强力回暖。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2018年内地访港旅客首次超过5000万人次大关,同比上升14.8%。

在香港旅游发展局看来,内地中西部市场对香港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尤其是作为西部地区核心城市之一的成都。香港旅游发展局华中-华西区首席代表鲁昭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直以来,香港旅游发展局都致力于积极加强与业界伙伴的合作,联合航空公司和在线旅行社开展一系列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活动,立足成都、面向四川,辐射中西部地区,希望可以为游客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自由行产品。

▲维多利亚港夜景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带动香港居民深入内地游

香港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访港旅客超过6500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11.4%,其中内地访港旅客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大关,同比上升14.8%。

旅游行业回暖也带动了零售行业的复苏。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内地旅客增长为香港带来可喜的经济效益。受益于零售、饮食等行业增长,香港失业率20年来首次低于3%。

在香港旅游业界看来,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开通,对拉动旅客增长功不可没。这两项“世纪工程”落成,将为香港旅游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以来,平均每月约有82万旅客乘高铁到达香港,往后若维持这个客流量,一年下来,通过高铁抵达香港的旅客数预计将达近1000万人次。

鲁昭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出境游市场的发展、民众生活方式的改变、新一代消费力量的兴起,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助力,以及区内大型基建项目落成,都为香港旅游市场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在‘一桥一铁’开通和‘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内,发挥更大的区域协调潜能,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鲁昭仪表示。

而在姚柏良看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除显著拉动内地游客数增长外,更带动香港居民深入内地游。“香港人工作压力大,出行往往以短途为主,这时交通的便利性就变得非常重要。”姚柏良呼吁,香港政府要大力推动让香港市民能更多地到内地旅游观光。

满足成都游客个性化需求

不久前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并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共同描绘的大旅游产业蓝图呼之欲出。

“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在旅游行业发展过程中,将与其他各城市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格局。”鲁昭仪表示,香港将与大湾区其他城市通过优势互补打造多元体验,携手增强旅游合作机制,联手打造多样化旅游产品。

“香港只有748万人口,但整个大湾区有将近7000万人口,很多香港好的旅游产品对于大湾区居民也很有吸引力。”姚柏良表示,香港在旅游专业人才和运营经验上更有优势,“我们一直在为内地和香港的旅行社互相推介旅游资源,希望能促成合作,共同把“蛋糕”做大。”

“随着香港旅游向内地二、三线市场纵深发展,中西部市场有着越来越重要的意义。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最为重要的核心城市之一,拥有庞大的旅游客群。”鲁昭仪表示。而针对成都游客的个性化需求,香港旅游发展局也推出了特别的合作计划。

“大部分四川游客以自助游形式赴港,因此,香港旅游发展局在成都市场加强与四川航空、国泰港龙航空和香港航空合作,以推出更多、更具性价比的自由行产品,希望邀请四川游客,特别是已经成为旅游主力消费群体的中青年客群前往香港体验。”鲁昭仪表示。

姚柏良也谈道:“香港和成都好像相隔千里,但其实文化间互相吸引,例如香港人对川菜就很热衷。我们希望未来香港和成都可以根据各自特色,共同推出旅游产品。”

旅游是一种最直观的人文交流形式。去年12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首届香港国际旅游论坛。在开幕致辞中,林郑月娥表示,旅游交流是推动“民心相通”十分有效的方法。

“香港西九龙文化区正在建设的故宫文化博物馆就相当于一个文化支点。”姚柏良表示,“外国人来到香港,除了感受本地文化,还可以通过这个支点去了解整个中华文化,其实中华文化可以通过香港这个支点辐射到全世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