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参股公司被曝获取用户信息 科大讯飞、蓝色光标忙澄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7 23:00:18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 枭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智能骚扰电话灰色产业链,新三板挂牌公司璧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3451,OC,以下简称璧合科技)被点名,其“招财喵”产品被曝“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

璧合科技于3月16日凌晨5点对此作出了回应,称璧合科技和“招财喵”产品并无直接关系。“招财喵”为天津璧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璧合)所拥有。“虽然璧合科技与天津璧合存在股权关系,但是璧合科技作为财务投资人已完成了其作为股东的全部出资义务,并未实质参与过天津璧合的实际经营管理。”璧合科技如此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发现,璧合科技要撇清关系并不容易,蹊跷的股权转让暂且不说,此前100%持股并任命高管,财务投资天津璧合的说法显然难令人信服。

曝光前4个月蹊跷0元转让

璧合科技在2018年底将天津璧合以0元价格转让给了自然人“赵鹏”,而其原本计划是要转让给璧合科技实际控制人刘竣丰。璧合科技去年11月份公告称,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天津璧合净资产价值出让100%的股权给刘竣丰,作价0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但不久后,璧合科技终止关联交易,改为转让给非关联方“赵鹏”,价格仍然是0元。对于转让原因,璧合科技称,鉴于目前的经济环境与市场竞争压力,董事会经过慎重与严格评判,在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集中全部资源专注公司主营业务,优化成本结构,减轻现金流压力,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同样想要撇清关系的,还有璧合科技的股东科大讯飞和蓝色光标。蓝色光标是璧合科技第三大股东,而安徽讯飞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对璧合科技的持股比例合计超过6%。蓝色光标、科大讯飞在声明中表示,不占有璧合科技董事席位,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及决策。

3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璧合科技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财务投资却任命高管

璧合科技声称,在转让股权前,其也只是天津璧合的财务投资人。但持股100%、任命核心高管,天津璧合之于璧合科技显然不止财务投资这么简单。

按照公告披露,天津璧合此前由璧合科技出资设立,持股比例为100%,为璧合科技企业集团的构成部分。

在人事任命上,两家企业更是撇不开关系。璧合科技于去年8月27在其公众号公布了一则天津璧合的人事任命:“天津璧合今日宣布最新人事任命,赵鹏先生升任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以及业务方向等工作。”

2018年11月,天津璧合的老板也成变更为“赵鹏”。而“赵鹏”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璧合科技营销中心负责人。新华网报道显示,2017年8月25日,璧合科技在京召开“区域营销最后一公里”产品发布会,璧合科技营销中心负责人赵鹏出现在现场。

根据国家工商系统信息,天津璧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已经更名为天津和合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赵鹏”,监事为“赵征”。而璧合科技创始人也叫“赵征”,“赵征”也曾同时担任过璧合科技和天津璧合总经理职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