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西兰枪击案,为何能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公然直播?

人民日报 2019-03-16 10:57:25

3月15日在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发生枪击事件,造成49人死亡。而在互联网平台枪手自己直播的杀戮视频得到迅速传播。美国政界、学界人士纷纷批评脸谱、推特、YouTube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平台对直播功能管控不力,且在暴力视频出现后应对速度迟缓。

当地时间3月15日下午,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发生枪击事件,造成49人死亡。事发同时,互联网平台上出现了枪手自己直播的杀戮视频,并得到迅速传播。脸谱、推特、YouTube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在此次暴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引发了广泛质疑,美国政界、学界人士纷纷批评这些平台对直播功能管控不力,且在暴力视频出现后应对速度迟缓。

据路透社报道,周五枪击案的视频首先在脸谱平台进行了直播,随后又被分享到推特、YouTube、Whatsapp、Instagram等平台。枪手当时用GoPro相机拍摄作案过程,并使用了一款名为LIVE4的手机应用进行直播。这款应用为极限运动爱好者所喜爱,允许用户通过随身携带的摄像头直接向脸谱平台上传视频。

枪击案发生后,尽管各大互联网平台都表示将严格管控相关内容传播,但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指出,这些平台的应对动作过于缓慢,完全跟不上用户分享视频的速度。《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袭击事件发生超过8小时后,枪击案视频仍不断被人在YouTube平台上传播,用户只要简单搜索事件关键词,比如“新西兰”,就会出现一长串相关视频,其中很多都是未经审查的袭击片段。

直播画面

新西兰内务部表示,在网上分享清真寺枪击视频“可能构成犯罪”,并强调“视频内容令人不安,会对人们造成伤害。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悲剧,有真实的受害者,我们强烈希望人们不要分享或观看这段视频”。

新泽西州联邦参议员科里·布克表示,“科技公司有义务只做道德上正确的事情”,在这个案例中,“(互联网平台)为仇恨提供了一个平台。这是不可接受的,它本不应该发生,它应该被更快地删除。”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马克·华纳表示:“这些内容在脸谱上进行了实时直播,被上传到YouTube上,在Reddit上被放大,其迅速、大规模传播表明,大型平台仍然很容易被滥用。”“越来越清楚的一点是,(互联网平台)尤其是YouTube,还没有努力解决自身在助长激进主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近年来,流媒体直播服务已成为许多美国社交媒体公司增长战略的核心,但用户利用流媒体直播暴力内容的案例也在更加频繁地出现,引发了公众担忧。2017年,泰国一名父亲在脸书上直播了自己杀死女儿的画面。在脸谱删除这段视频前,其点击量已经达到37万次。

互联网研究领域学者纷纷指出,在控制暴力传播问题上,仅靠互联网平台自律远远不够。迈阿密大学法学教授玛丽·安妮·弗兰克斯称,“脸谱从一开始就知道,它的流媒体直播服务有可能鼓励和放大人性中最坏的一面,它必须面对自己手上沾满鲜血的事实。”2016年,脸谱宣布扩大直播视频业务时,该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说,这是为了支持人们“最私人、最情绪化、最原始、最发自内心的交流方式”。

哥伦比亚大学数字新闻研究中心主任乔纳森•奥尔布赖特表示,现代互联网平台的设计宗旨是用户参与第一,这与迅速阻止有害材料传播背道而驰,尤其是那些耸人听闻的极端暴力视频。哈佛大学技术和社会变革研究项目负责人琼·多诺万认为,流媒体直播能带来的潜在利润和名声是天文数字,这会刺激某些极端的行为。“这些公司(互联网平台)几乎没有监管内容的动机,因为快速便捷的分享有助于提高用户、浏览量和广告收入。”

随着美国科技巨头在垄断、隐私保护、内容管控等领域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美国政界加强科技企业监管的声音正在不断增多。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2020年总统大选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不久前提出希望拆分美国科技巨头,引起广泛关注。沃伦在文章中写道:“今天的大型科技公司拥有太多权力——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和民主拥有太多权力。它们强压竞争,利用我们的私人信息谋取利益,并使竞争环境向自己倾斜。”

人民日报 郑琪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西兰 枪击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