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资质证书岂能如此挂靠?

央视财经 2019-03-15 21:41:51

我们都说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所以国家对卫生医药、建筑财税这些责任大、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技术工作,建立了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只有通过统一举行的国家考试,获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才能具备从事这些工作的资格。然而,现在租借执业资格证书却成了一门生意,并且不是个人之间的交易,而是形成了有专业中介的交易市场。这门生意经究竟是怎么念的?

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新街的万鑫药房,是一家综合性药房。药店里摆放着处方药、非处方药等各类药品,记者注意到,药店柜台的一块牌子上写着“药师不在岗”。

当记者提出想要购买降压类药物时,这位工作人员居然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血塞通片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两款处方药。

重庆万鑫药房工作人员:那个降血压效果也很好。

记者:这是干吗的?

重庆万鑫药房工作人员:活血化淤的,活血通络。因为像高血压的人,他都是血管容易堵塞,它一堵塞,堵塞过后,他的血,它流不走,他血流不走,它等于很容易引发你的高血压,而且还有了脑梗塞。

记者:不需要拿医生的处方是吧?

重庆万鑫药房工作人员:那个不需要。

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用药安全。我国《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记者在重庆市走访了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唐氏药房、和平药房、万和医药连锁药房、吉善堂大药房等二十多家药店,均发现类似奇怪的现象。有的药店虽然挂出了该店的执业药师证,但是药师实际都不在岗,有的药店就直接挂出“药师不在岗”的牌子。

虽然这些药店的执业药师都不在岗,但记者还是非常顺畅地购买到了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多种处方药。

记者:头孢。

重庆健之佳药房工作人员:哪个吃?

记者:我自己吃,我就先拿这个吧要不。

那么重庆市大大小小的药店里,执业药师为何集体消失了呢?一位长期从事药品经销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药店其实根本就没有执业药师。执业药师证是花钱租来的,业内俗称“挂证”。

业内人士:要求你一个药房有一个执业药师必须在岗的,没有哪个,很少有很少的药房能做到。有好多老板他自己没有证的,他都是找证来挂。

《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配有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

在科园四路店的吉善堂大药房,通过悬挂在墙上的执业药师资格证,记者设法找到了这个药师,他向记者承认,自己的执业药师证正是租给了吉善堂大药房。

记者:您挂的是零售药房对吧?

租证药师:吉善堂大药房。

重庆心为康药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挂证现象在重庆的药店非常普遍。

重庆心为康药店负责人:他这个挂证没关系的,重庆基本上很多就是挂证的。

药店明目张胆地挂证,难道就不怕被查吗?

重庆吉善堂大药房负责人:不会查你这个执业药师在不在岗,这些不会查你的。你要查的话这个药店就关门了,那这么多药店,那你要把我查了关门了是吧?那我明天就去挨个儿挨个儿药房去买,反正卖了处方药不是执业药师卖给我的,全部去投诉,那全部都关门了,他不可能让你一个地区全部都关门吧。

记者调查发现,不只是药店,诊所等医疗机构,也存在挂证现象。为保障诊所的医疗安全,原卫生部2010年印发的《诊所基本标准》中规定,诊所应至少有1名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保健机构中执业满5年,身体健康的执业医师。这家雅佳口腔诊所负责人承认,他当初开办诊所时,所用的执业医师证是租来的。

雅佳口腔诊所负责人:你只能想个变通的办法,我找一个有符合这个政府它这个书面规定的文件规定的,拿他当这个名义上的那一个科室负责人,挂着现在,所以说叫挂证,是吧。就是说得拿他的材料去批一个科室,完了名义上是他带头。

无论是药师证还是医师证,这些医疗机构所挂的证件都是来自哪里的呢?内幕人士告诉记者,围绕着“挂证”这种畸形的市场需求,已经形成了一个灰色产业,不少企业甚至直接做起了挂证中介的生意。

聘证网,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发布求职招聘信息的专业网站,记者注意到,在聘证网上,执业医师应聘兼职的信息有4925条,执业药师的应聘兼职信息更是高达11800条。聘证网的工作人员透露,所谓的兼职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上是为了挂证。

聘证网客服人员:我们说的兼职就是我的证书挂在你那里,就算兼职。不是理论上那种小时工,或者说我在这里在公司干一下这种工作。

记者通过聘证网,联系到了几位以应聘兼职为由寻找挂证机会的医生。

记者:他中介给你开什么价?2万(元)?

租证医生1:1.8万(元)

租证医生2:我说实在话,因为我挂上去了,有三、四家找我,如果在价格差不多的话,宁愿还是想挂在重庆这边,就方便一点。

记者:费用怎么给你们呢?

租证医生2:就一次性给,全科是我就2万(元),然后精神科(的)话,有的给的可以给3万(元)这样的。

租证医生3:我已经谈好了一个地方。这个康复院,因为我是神经内科嘛,他们是拿去申请医疗执业许可证吧。

我国《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第十六条中有明确规定:“《医师执业证书》应当由本人妥善保管,不得出借、出租、抵押、转让、涂改和毁损。”而对于国家规定,这些出租证件的医生也是非常清楚。

租证医生1:它这个租证以后,它其实是不合法的,因为它是禁止你去租的。

记者:那你知道它就是这个其实是违法的,为什么还要租出来?

租证医生1:因为没有查,反正大家都在租。

在聘证网,工作人员给记者出具的价格报表显示,这里初级医师证、主治医师证一应俱全,一年的租金价格从8000元到50000元不等。通过给双方提供挂证机会,聘证网会从中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聘证网工作人员:可能就是比较容易的话可能就是4000(元),或是3000(元),加上笼统的费用整个综合的一个价格在多少,我们是这样取的,难度比较大的话肯定就价格高一点。

这家猎正网更为直接,自称是中国专业的医疗挂证服务平台。

猎正网工作人员:我这边因为本身是给,给机构这边做这个挂靠找证的,所以你要什么证的话我这边都有的。所以医生挂靠,想要把这个证租出去的话,他都会来找我们。

记者见到了这位猎正网的工作人员。对方给记者出具的客户资料和价格报表显示,这里初级医师证、主治医师证等一应俱全,一年的租金价格大约在1.2万元到6万元。

猎正网工作人员:最难找的应该是说外科,就是整形这一方面的。浙江这一块儿的话,它本地的证可能是15万 16万(元),到北京的话就20万(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成功签约一个执业证书,猎正网向租证企业收取3000-6000元不等的中介服务费,由此每月带来的收入高达100万元。

猎正网工作人员:本来挂证也是说法律边缘,就是本来卫生局也是不允许的。

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不止是医疗行业,建筑行业也存在着挂证现象。重庆开林集团对外宣传是一家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企业服务的公司,但一位公司老员工承认,开林集团也在打着兼职的幌子做着挂证中介的生意。

重庆开林集团工作人员1:我们主要是以做证书起家的。

重庆开林集团工作人员2:现在你要说挂靠的话,基本上没人敢跟你做。

重庆开林集团工作人员1:我们不是挂靠资质,我们是挂靠人员,人员他是查不到的。

记者:挂靠人员?

重庆开林集团工作人员1:人员他是查不到的,社保也是他们公司买的,我只提供一个资质给你,你去买,大不了就是人没来上班而已。挂靠别人资质的时候,这个在国家来说属于违法的。现在也正在查。就是所有都违法,挂靠都违法。证书,无论是证书还有资质,他都是违法的。

顶呱呱集团重庆分公司也在为建筑企业提供挂证的服务。

记者:假如说企业办证的时候,他们没有人员,你们公司能给他提供挂证吗?

顶呱呱集团工作人员:嗯。

记者:就是你们挂的是证还是挂的是人?

顶呱呱集团工作人员:挂证。

记者:挂的是证?

顶呱呱集团工作人员:对,人是不会到你们公司来的。

本应是医疗、建筑行业安全保证的执业资格证,却成了牟利工具,而对于挂证的危害,从业人员也心知肚明。

“证件挂靠”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链条,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违法违规,但谁也不捅破这层窗户纸,按照自己的利益自行其是。

去年11月开始,住房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国家七部门对工程建设领域 “挂证”行为展开了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持证人注册单位与实际工作单位不符、买卖租借专业资格注册证书以及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打击“挂证”,是对国家执业资格制度的尊重,更是对我们每个人的安全负责。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15晚会 央视 曝光 资质证书 证书挂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