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刚刚,26万的特斯拉来了!将在上海生产,国产车慌吗?

上海证券报 2019-03-15 17:14:37

刚刚,特斯拉发布了一款平价版SUV Model Y,起售价不到30万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网

北京时间3月15日上午,特斯拉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新车型Model Y发布会。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Model Y是一款7座SUV,最高续航里程约483公里,售价3.9万美元起(约26万元人民币) ,预计最早交付时间为2020年秋季。

这是一款中小型SUV,有评论认为它很可能成为特斯拉最受欢迎的车型。

有分析师喊出, 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加速,有望复制当年苹果产业链盛景,对中国供应商来说,这是历史级别的大机会。

最快2020年秋季交付

一起来看看马斯克在发布会上都介绍了Model Y哪些看点吧。 

马斯克介绍, “Model Y功能上像SUV,开起来像跑车”。加速方面,百公里加速达3.5秒;最高续航里程约483公里。售价方面,Model Y标准版售价为3.9万美元(约26万元人民币) ,长续航版售价为 4.7万美元(约人民币31万元)。

马斯克还透露,Model Y 长续航版预计2020年秋季就可交付,标准版则在2021年春季交付。

“建造一个汽车工厂要比设计汽车难上一百倍。”发布会上,马斯克第一次展示了上海工厂效果图。他说,感谢中国的建设速度,非常快,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图中的样子;规模相当于两个现有的超级工厂。上海超级工厂将生产供应中国市场的Model 3以及Model Y 。

关于超级充电桩,马斯克称,现在已经基本覆盖美国、欧洲、中国,未来将建设更多的超级充电桩,打造一个全球化的超级充电桩网络,为车主提供更多服务。关于第三代超充,马斯克表示,明年开始将在全球范围铺设V3超级充电桩。一年后,预计特斯拉将达到100万辆电动汽车的里程碑。  

将在上海工厂生产 

Model Y之所以受到国人的广泛关注,是因为这是一部将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车型。

马斯克此前在推文中透露,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目标是在今年夏天完成初步建造工作,在年底前开始Model 3生产,2020年实现量产。上海工厂生产入门款Model 3、Model Y;而其他Model S和Model X以及高配款Model 3、Model Y仍将由美国工厂负责生产。

据了解, 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初始阶段计划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完全达产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国产后的Model Y将与Model 3共享75%的零部件与生产平台,预计售价将会降低。 

针对特斯拉中国建厂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来的冲击,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采访时表示,竞争是促进企业进步最好的措施和手段,特斯拉带来竞争压力是好事,便于国内车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最终结果肯定是市场决定,优胜劣汰,“不会都死掉,也不会都活下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也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近日向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凭借特斯拉良好的品牌效应以及营销能力,如果按照此前的计划,上海工厂未来年产能达到50万辆的话,会加剧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

中信证券指出,特斯拉国产后的车型售价可能下探至30万左右,对于比亚迪、上汽等企业会形成一定压力。预计2020年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核心产品价格带在15万-20万元之间。

有望复制苹果产业链盛景

分析师认为,平价车型有望推动特斯拉产销再上台阶,建议关注特斯拉Model 3、Model Y国产化给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带来的新一轮配套机会。

有分析师喊出,特斯拉国产化有望复制当年苹果产业链盛景。

特斯拉中国供应商主要矩阵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中金公司认为, 目前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投产仅不到1年时间,而留给零部件供应商的开发时间更短。凭借快速响应以及高性价比,自主零部件企业有望突破外资供应商的重围,进一步扩大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Model Y供应链中的份额。特斯拉现有零部件供应企业大概率会继续沿用。此外,对于部分运输不经济的大件,如铝压铸件,预计特斯拉也会加大本土化采购,现有供应链上的自主零部件企业拥有量价齐升的机会。

天风证券认为,国产化加入门级Model3和Model Y 投放,有望推动特斯拉未来3年实现54%的销量复合增速。一方面,原有供应商在产品品类、配套比例等方面有潜在增配空间,另一方面,江浙沪优质的全球零部件供应体系由于性价比竞争力和区位优势也有新入选机会。从业绩角度,特斯拉在2018-2021年给各供应商带来的营收弹性在1%-25%不等;从市场拓展角度,配套特斯拉将极大助力这些零部件厂商进一步开拓中高端客户,以此更好地分享新能源汽车产业红利。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封面图来源于特斯拉官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MODEL Y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