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厨电市场新兴品类异军突起 深入用户心智是一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16:46:37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当前消费者已经从对厨电产品最基本的需求,逐渐过渡到对生活更高品质的需求,比如说洗碗机、净水器、蒸箱等,这些在原来并不是国内消费者对必需品,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新兴品类有了更多的需求。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19)3月14日正式在上海开幕。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厨电市场而言并不轻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厨电品类2018年中国市场零售640亿元,同比下滑6.4%。

厨电市场从此前的增量市场转入到存量市场,如何在“换挡期”中寻找到新的赛道继续发力,成为厨电企业的一大挑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此次厨电企业的展台上发现,不少企业重点亮相了洗碗机、蒸箱、蒸烤箱等新兴品类的新产品。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向记者表示,一些新兴品类此前市场没有或者市场占有率很低,现在随着消费升级,对高端产品的购买力越来越旺盛,市场增长迎来了一个较快的发展期。

厨电市场上下游嬗变

3月14日,AWE2019开展首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家厨电企业洗碗机展台边遇到了前来观展的上海市民陈女士。陈女士仔细对比不同型号洗碗机功能的特点,譬如洗碗槽容量够不够大,设计合不合理。

“我们家这一套洗不下来,这个水槽适合一家三口的容量。但是我还是很想买,一是我们时间多宝贵啊,另外每次一洗碗我们就吵架,买一台回去可以减少家庭矛盾。”陈女士向陪同她的朋友表示。

奥维云网公布的《2018年厨电年度总结报告》显示,新品类发展前景大好,各大品牌纷纷进入,洗碗机销售额大涨,嵌入式蒸、烤势头正盛。洗碗机市场通过四年的发展,销售额从2015年9.3亿元,上升到2018年56.0亿元,市场前景极为诱人。

梁振鹏认为,当前消费者已经从对厨电产品最基本的需求,逐渐过渡到对生活更高品质的需求,比如说洗碗机、净水器、蒸箱等,这些在原来并不是国内消费者对必需品,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新兴品类有了更多的需求。

事实上,最早感知这一变化的并不在消费终端。厨电企业上游的一家控制器服务商赵华(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主要做厨房家电里的控制器,涉及到的品类有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消毒柜等,中外厨电企业也都服务过。从控制器的销售数量来看,能明显感觉到这些新兴品类的市场增长,传统的消毒柜的控制器销量在下降,消毒柜一般被囊括在传统厨房三件套(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但是消毒柜的空间是可以被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之类的替代的,原先比较单一,现在有了替代的选择。

赵华还表示,从产品形态来看,大品牌主要还是做嵌入式的产品,二三线品牌会做集成式的。从数量供应来看,国内的厨电控制器销量占据主导地位,而且预计未来国内厨电品牌的占有率会越来越高。

深入用户心智的挑战

华泰证券此前发布的《厨电行业2018数据报告》显示,厨电由于具有装修前装属性,在短期内地产后周期对于厨电需求的负面影响依然明显。中长期来看,厨电产品市场空间、市场集中度、品类拓展上依然有上行空间,尤其以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具备吸引力,来自一二线城市生活方式的渗透或带动行业保有量提升,支撑厨电行业中长期的规模化成长。

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3月13日也表示,国内厨电市场步入“换挡期”,跨界创新不断涌现,多功能集成、智能化的新品类需求将成为厨电行业的新蓝海。

老板电器电子商务CEO、蒸箱事业部CEO蒋凌伟也表示,2018年中式蒸箱已确立为公司第二品类,截至2018年底,老板电器的嵌入式蒸箱市场份额超过36%。2019年将是蒸箱品类加速年。未来老板电器要实现蒸箱品类占公司营收的三分之一,使蒸箱成为企业的第二增长点。

不过,蒋凌伟也坦诚,就蒸箱品类而言,目前还是需要大量教育用户,尽管未来用户对蒸箱形态的认识可能会有差异,但当前的一大挑战是,如何推动蒸箱品类更加深入用户心智。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企业层面而言,厨电新兴品类,仍有大量消费者对其不甚了解,培育用户仍是关键,且企业不能完全依赖于电商渠道,需要更多融合线上线下渠道,更好地让用户体验新兴品类;另外在消费者层面,如何在价格、技术、体验上更好地令消费者满意,还需要不断探索。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WE2019 厨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