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手机上的菜市场,今天你逛了吗

2019-03-15 10:22:42

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在快节奏的生活中,点一份外卖已经是家常便饭,就算有心情、有精力想要回家“小露一手”,也没有太多时间去跑到菜市场挑挑拣拣。

或许上面的问题此前会让人感到遗憾。但随着新零售的兴起,菜市场正驶入了数字化升级的快车道,尤其是在年轻人习惯了的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等app上线菜场服务后,“自己回家做饭”这样的小确幸也变得轻易就能实现。

蔬菜、海鲜和肉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65%,交易额同比增长56%,饿了么提供的北京地区2018年线上菜市场数据,印证了这一潮流变化。

老菜场科技转身“喂饱”京城“吃货”

北京这一古老的城市,曾经存在过的菜市场不知凡几。但近年来随着消费者需求、购物渠道变化以及环境整治的要求,不少菜市场已经不复存在。

但菜市场毕竟是满足老百姓生活中的刚需,在此背景下,新零售时代的菜市场自然与数字化产生了碰撞。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的农光里农贸市场、北苑社区便民市场、大稿村菜市场、丰益众菜市场、定福庄北一区农贸市场为过去一年来线上订单最多的5个菜市场,其中位于朝阳区的定福庄北一区农贸市场线上订单增幅超11倍。

激增的订单表明了消费者的认可,而事实也证明,饿了么的线上菜场极大满足了消费者的生活需要,尤其是对于经常要加班的人群来说。

从饿了么数据来看,在北京,买菜的订单高峰出现在下午5-7点之间,相比北京整体外卖订单晚高峰来说,晚间采购食材高峰提早约一小时。与全国买菜下单时间相比,北京人傍晚5点之后的订单占比比全国高出4%,在凌晨0-2点间还有2%的预约订单,看来北京人的做菜灵感通常来自深夜。

而从商品品类来看,香菜、西红柿、小葱、香葱、圆生菜是过去一年中北京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商品。此外,对于朝天椒、烧饼、皮皮虾和海螺的菜场订单,北京在全国均排名第一。就此来看,不论是主食、蔬菜还是海鲜,消费者都能在线上菜场一站购齐,体验和走进线下菜市场一模一样。

在O2O独立分析师、社区电商观察者彭成京看来,菜市场的数据化是顺应商业本质和降本提效的发展需求所作出的改变。尤其是随着年轻用户群体对时间和效率的要求提升,需要有对应的技术和方式适应这种市场要求。

但他也提出,菜市场的数字化改造目前仍处于过渡阶段,中老年人及家庭主妇依然是菜市场日常的主要消费群体,而年轻消费者只占少数。而随着菜市场数字化升级的持续推进,对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越发了解,数字化的菜市场仍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数字化改造下菜场迎来新生意

数字化驱动下,菜市场的科技转身得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也让那些没时间、没精力去逛菜市场的人,同样能够买到菜市场里的菜。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需求,越来越的老城区旧菜场和网红菜市场纷纷上线饿了么。同时,菜市场的数字化形式也变得多样起来。

如“菜老包”是一家专注互联网农贸市场生鲜的公司,通过将一些菜摊统一包装品牌化上线,目前它已经是饿了么平台上全国销量第一的品牌。另据了解,该品牌近年在饿了么、美团上销量增长迅速,日均订单量已超3万单。

除上述菜老包一般的规模型企业外,还有单一商户也上线了饿了么平台。对于他们来说,上线饿了么后,如果用户下单后存在自家菜品品种不足的情况,可以通过帮用户购买同菜场其它档口食材来解决问题,是一种“买手”角色。

此外,菜鸟前置仓驿站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通过依托一家菜市场,租下一间房间作为小型仓库,在网上平台接单后整理加工包装蔬菜,再由骑手配送……

随着各地菜市场的上线、菜场数字化形式的越发多元,消费者在现场菜场不仅能买到传统菜场所能看到的商品,还能选购菜市场小档口提供的个性化商品服务,如半份菜、加工好的鱼片、先打出的肉糜等。

而这都是手机上的菜市场给人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便利生活体验。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