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脱欧”变身"拖欧" 或已造成130亿美元损失 究竟在“磨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5 08:47:37

当地时间3月14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一项要求推迟“脱欧”的政府动议,至此,外界最担心的英国“硬脱欧”风险大大减低。有分析指出,在英国国内各派难以达成有效共识的情况下,推迟“脱欧”似乎成了一个较为稳妥和安全的选项。“脱欧”进展也给英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风险因素,不断消磨着市场的信心。有报告指出,受“脱欧”影响,已经给英国造成约130亿美元的损失。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英国议会继当地时间12日投票否决特雷莎·梅政府的修订版脱欧协议后,13日又接着否决了“3月29日无协议脱欧”的提案,14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一项要求推迟“脱欧”的政府动议。至此,外界最担心的英国“硬脱欧”风险大大减低。

受14日推迟“脱欧”消息影响,英镑兑美元跌幅迅速收窄至0.43%,报1.3280。但20分钟内跌幅重新扩大逾0.8%至1.3226。截至记者发稿时,英镑兑美元小幅回落至1.3244,整体依然保持年初以来的涨势,但自去年4月17日高点算起跌幅巨大。

英议会投票支持延期脱欧“脱欧”再迎关键节点

英国议会此前已于3月12日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并于3月13日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

周四,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412票支持、20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政府动议。根据该动议,若议会下院在3月20日前能通过一份“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寻求将“脱欧”最终期限由目前的3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否则英国政府仍将与欧盟协商推迟“脱欧”事宜,但“脱欧”最终期限将取决于欧盟的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投票前警告,若第二种情况出现,“脱欧”被推迟的时间可能“远超3个月”。

而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仍有8位“疑欧派”内阁大臣投票反对延迟脱欧。

这项政府动议案中提到的两个时间节点十分关键。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议员们能在3月20日前就“脱欧”方案达成妥协,特雷莎·梅就可以赶在3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上正式提出“脱欧”推迟的期限。而将这一期限定在6月30日,则可以让英国避开7月初开始举行的新一届欧洲议会会议,这就意味着英国不必参加定于5月底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据《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特雷莎·梅13日晚向“疑欧派”议员发话,要求他们下周支持她和欧盟方面达成的“脱欧”方案,否则就将面临更长的“脱欧”延期。

如果“脱欧”面临更长的延期就意味着英国必须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而这将使“脱欧”面临更多不确定性,这显然是“疑欧派”特别是“硬脱欧”支持者所不愿看到的。《华尔街日报》称,特雷莎·梅的意图是以这种前景逼迫“疑欧派”议员支持政府的“脱欧”方案。

有分析指出,在英国国内各派难以达成有效共识的情况下,推迟“脱欧”似乎成了一个较为稳妥和安全的选项。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此前就表示,延迟脱欧已经不可避免,议会现在必须控制住英国的脱欧进程,工党将举行跨党派协商,寻找一个能获得广泛支持的妥善方案。

从欧盟方面看,欧盟及其成员国大体上对推迟“脱欧”持积极态度,但也要求英国进一步明确“脱欧”的前景和选项。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则表示,欧盟想要知道英国推迟“脱欧”的目的所在。

“欧盟已经尽了一切努力去帮助脱欧协议通过。脱欧的僵局只能靠英国内部解决,”欧盟首席谈判官巴尼耶(Michel Barnier)此前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脱欧”进展影响英镑走势 英国经济面临风险

英镑的走势随着英国脱欧形势的不断变化,犹如坐上了过山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最近12个月中,英镑兑美元已经下跌近5%;自2016年6月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英镑兑美元已经下跌近10%。

此前,有分析人士称,无协议“脱欧”将是英镑面临的最糟糕情景,任何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情景都有可能提振英镑。近日,美银、野村、富国证券等多家机构表示,延迟脱欧让无协议脱欧风险降低,对英镑将是温和利好。

此前,在工党修正案被否决后,英镑兑美元一度跌0.64%至1.3254。周二,英特蕾莎·梅的脱欧议案被议会否决,英镑反弹,跌幅从超1%缩窄至0.5%,重新站上1.31关口。周三,英国议会投票否决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英镑兑美元曾大涨2.3%,日内涨幅300点,刷新九个月高位。

英国“脱欧”的走势给英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风险因素,不断消磨着市场的信心。

近期,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澳洲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在声明中提及英国脱欧将会带来经济下行风险。

英国的金融服务业也已经开始受到冲击。会计师事务所安永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保守估计,金融服务业计划将1万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出英国,占到英国金融业总资产的10%,将对伦敦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不小影响。

2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发布的报告显示,受“脱欧”影响,英国企业已经大幅减少在本土的投资,而将投资大量转移到欧盟国家,同时欧盟企业也减少了其在英国的开支,给英国造成约130亿美元的损失。报告称,英国脱欧削弱了英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

同时,英国还将面临关税增加、制造业和工商业成本上升等问题。英国小企业联合会(FSB)主席麦克·切里(Mike Cherry)表示:“小企业越来越沮丧了。在各方进行政治游戏的同时,小企业却遭受了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 脱欧 英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