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港股投资 > 正文

“宫斗”不仅上映还要上市:女性玩家给这家公司一年砸下十几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21:31:56

3月13日,以主打“宫斗”概念的游戏公司FriendTimes招股书被港交所挂出。记者注意到,FriendTimes旗下的《熹妃传》和《熹妃Q传》为该公司贡献了绝大多数的收入,而该公司一年也收入也是接近了15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在前段时间,两部清代宫斗戏霸屏了各大卫视台,清宫戏或好或坏的被舆论热议。而就在影视之外,宫斗概念还在游戏中大量衍生。

就在昨日(3月13日),以主打“宫斗”概念的游戏公司FriendTimes招股书被港交所挂出。在这份招股书中,向市场展现出了面向女性玩家的游戏江湖(女性向游戏,指为女性设计或适合女性玩家的特定游戏类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FriendTimes旗下的《熹妃传》和《熹妃Q传》为该公司贡献了绝大多数的收入,而该公司一年也收入也是接近了15亿元人民币。

紧抱熹妃传这根“大腿”

在2010年5月,蒋孝黄成立了FriendTimes的前身苏州宝将(现称苏州玩友时代)。正是看准了女性网络游戏市场,FriendTimes进军了女性用户为主的中国古风游戏。

在同年,FriendTimes推出了《宫廷计》网络游戏,随后又陆续推出了《宫廷风云》、《宫廷Q传》、《熹妃传》、《京门风月》、《熹妃Q传》等游戏。而从收入贡献上看,《熹妃传》和《熹妃Q传》显然成为了入金大户。

在2018年,《熹妃传》和《熹妃Q传》联手为FriendTimes贡献了11.35亿元的收入,而同年FriendTimes的总收入为14.64亿元,净利润也达到了3.37亿元。

根据FriendTimes招股书,并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在2017年FriendTimes来自女性向手机游戏的收入计算在中国女性向手机游戏市场中排名第三,在中国女性向古风手机游戏市场中排名第一。

公司也表示,FriendTimes的收入模式有三个:第一个是通过第三方分销平台自行发行自主开发游戏;第二个是通过第三方分销平台自行发行第三方开发游戏;第三是第三方发行自主发行游戏。

从用户数量来看,截至2018年底,累计注册玩家达到了8672万,2018年度的平均月计活跃用户为399万。而游戏的免费试玩提供的玩家基础,玩家购买虚拟道具产生的收入才是变现的核心,在2018年的平均月计付费玩家达到了32.35万。

业内人士:女性付费力度大于男性

对于游戏,以及玩游戏的人,人们很容易联想起的就是烟气缭绕的网吧、不修边幅的宅男……然而可不能小看了女性向游戏这块市场,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女性玩家超过了女性向手机游戏总用户数的七成,在2017年中国女性向手机游戏市场按受益计算占中国手机游戏市场总额的22.9%。由于女性向手机游戏玩家数目的不断增加,推动女性消费需求不断上升,中国女性向手机游戏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9亿元升至了2017年的314亿元。随着手机游戏公司巨头进入行业,预计2022年的市场规模可达935亿元。

该机构还指出,与男性用户为主的游戏不同,女性游戏更加针对女性玩家的游戏诉求。大部分女性玩家专注于游戏的娱乐和感情交流,玩游戏的目的是为了消磨时间及获得情感上的满足。一般而言,女性玩家比较喜欢模拟手机游戏,如宠物游戏、装扮游戏及恋爱养成游戏。女性玩家受故事引人入胜、图画精美及音乐悦耳的游戏所吸引。

某大型游戏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女性向的游戏现在确实是个卖点,如果找好题材,应该能够吸引流量。而相对于男性玩家,女性的抱团力量更大,付费力度也高于男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宫斗 资本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