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实际控制人变更完成 西旅集团划归曲江管委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4 17:54:45

每经记者 马伊敏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工商变更手续完成后,意味着西旅集团实控人正式变更为曲江管委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12日,西旅集团董事层面已悄然发生变化。原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柳红梅出任西旅集团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原曲江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陆飞出任西旅集团董事、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华侨城增资扩股西旅集团的事一直悬而未决。目前,西旅集团已完成工商变更。

正式划转之后,曲江能否拯救西旅集团走出迷途?接下来将会有怎么的动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徘徊不前”的西旅集团

3月13日晚间,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旅集团)已完成股权划转工商变更手续。

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西安市政府变更为曲江管委会。

追溯至更早前,2018年7月19日,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旅集团国有股权,拟由西安市国资委无偿划转至西安曲江管委会。

而这一消息也被市场视作利好消息。

7月20日开盘后,西安饮食股价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被资金暴拉至涨停,一直持续至收盘。西安旅游盘中一度涨6%以上,收盘涨3.75%,报收6.09元。

事实上,回顾上述两家公司的发展之路,不无心酸。

经历了早期风光后,从2013年开始,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净利润下滑。曾多次挣扎在ST边缘,后不得不通过“卖资产”等方式保壳续命。

2018年10月30日,西安旅游发布公告称,拟以1.40亿元的价格转让旗下标的公司35%股权。

该标的公司为西安草堂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实业公司。接盘这35%股权者,为西旅集团另一全资子公司。这笔“左手倒右手”的关联交易,足足溢价四倍多。

此次剥离资产的动作,也被坊间看作是西安旅游为“续命”,不得已而为之的动作。

与此同时,西安旅游的“患难兄弟”西安饮食,过得也并不平静。

几天前,西安饮食旗下老字号饭店德发长,因租金问题被诉。原告西安市工商业房产经营公司,要求其缴纳20年的租金,金额逾千万。

另一方面,作为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西旅集团的经营业绩也并不理想。

西旅集团的发债信息显示,2017年西旅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19.62亿元,净利润1400万元。2018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8亿元,亏损2200万元。

 

“曲江系”能否带其走出迷途

曲江模式即利用政府的背景以及长期支持,从而能够保证在开发过程中购地的完整性,继而对这块区域进行文化炒作,然后全力招商引资,待地价升值后出让土地,获得资金,再反哺文化产业。

过去多年,这一标签化的发展模式创造出诸多代表作品,如大明宫景区、大雁塔景区、大唐芙蓉园景区等。

事实上,“曲江系”上市公司曲江文旅,在经历了前期的高光时刻后,近年来的净利润也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2013年,曲江文旅的净利润为8475万元,2014年则下滑至2908万元。2015年至2017年有所上升,分别为4792万元、5340万元和6243万元。

曲江文旅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增加约1300万元~1500万元。

虽然经营业绩有所上升,但相较巅峰时期,曲江文旅发展似乎也遇到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曲江文旅于2010年成立了“曲江文化旅游研究院”,以“智力+管理”双输出模式实现集团“模式复制”概念。目前其已走出陕西,在国内其他地方拓展,如山西、四川、湖南等。

如今,西安旅游集团纳入曲江管委会麾下,借助曲江的运作经验,下一步如何盘活资源,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