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违规使用用户数据 Facebook遭刑事调查

华尔街见闻 2019-03-14 16:46:54

近日,Facebook因与其他科技公司签署数据共享协议而遭到美国司法部门的刑事调查。媒体报道称,目前至少有两家生产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的科技公司因与Facebook签订的数据共享协议收到了纽约大陪审团的传票。而Facebook发言人表示,正在与调查人员合作,并会认真对待此次调查。

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关于Facebook的数据风波,自去年“剑桥分析数据泄露门”以来就未曾平息过。

近日,《纽约时报》报道称,Facebook因与其他科技公司签署数据共享协议而遭到美国司法部门的刑事调查。

根据这些协议条款,Facebook允许苹果、亚马逊和微软等设备制造商访问个人用户数据,包括好友列表、联系信息,甚至是私人信件,但并非所有访问都征得用户的同意。

目前,至少有两家生产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的科技公司因该协议收到了纽约大陪审团的传票。

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与调查人员合作,并会认真对待此次调查。”

有意思的是,在上周三,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曾发布了一篇3200多字的名为“A Privacy-Focused Vision for Social Networking”的博文,表示保护隐私比不断开放对社交网站来说更加重要。

扎克伯格当时称,Facebook及旗下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将越来越多地转向私人加密服务。在这种服务中,用户可以确信他们对彼此说的话是安全的,他们的信息和内容不会永远存在。

其实早在去年6月初,《纽约时报》就揭露了Facebook在过去十年里,与至少60家设备制造商达成了数据分享合作伙伴关系。报道称,Facebook通过应用程序接口(API)向这些公司提供了访问用户数据权限。

Facebook当时回应,在“数据门”之后,Facebook已经开始逐步减少API的使用,多个数据共享合作伙伴关系已停止。并且共享数据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使他们能够在其他设备上用到Facebook的特定功能。这些数据并不会泄露给如广告方等做商业用途。

除此之外,今年2月下旬,《华尔街日报》也发布重磅调查文章,指出即便用户没有使用Facebook,他们的个人隐私数据也会被共享给这个社交巨头。

对此,Facebook表示,此次调查发现的数据共享行为违反了Facebook的商业条款,该条款要求App开发者不要发送健康、财务或其他敏感信息。

然而报道发出当日,还是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纽约州州长Andrew Cuomo就下令要求州务厅和金融服务部立即对此事进行调查,并呼吁相关联邦部门一起行动。这封措辞严厉的声明指出,Facebook的行为侵犯了隐私,也违反了消费者的信任,“是对隐私的极度滥用”。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Facebook的这一行为还可能违反欧洲数据隐私法。去年5月,欧盟里程碑式的个人隐私保护法案GDPR正式付诸实施,该法案因其严苛的惩罚标准(最高2000万欧元或年度营业额的4%)而被称为“史上最严”。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acebook 脸书 数据共享 用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