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祁玉民:"汽车下乡"是自主品牌打通渠道的良机

中国青年报 2019-03-14 09:04:34

____50098968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1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了六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其中最受人们关注的莫过于鼓励汽车的跨区域流通、盘活存量供给、鼓励农村汽车消费升级等相关政策。这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施行“汽车下乡”的重要信号。

“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瓶颈,我认为此次汽车下乡的意义重大,它既有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又含有供给侧改革的意义。”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华晨汽车要抓住这次机会。”

在他看来,这次汽车下乡主要的供给仍是自主品牌,这同时也是自主品牌进行品牌宣传的一个极佳的机会。祁玉民说:“我国有2852个县,超过4.04万个乡和近66.23万个村,我认为这些将是未来我们的主要战场,同时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为了把握住此次汽车下乡的机会,祁玉民带领华晨汽车集团深入全国各地的乡村进行走访调研,结合乡村市场的用车需求和市场的发展趋势,最终敲定了以汽车下乡为核心的中华万里行活动。

3月8日,由华晨汽车主办的“国民精品车 爱我大中华”中华万里行活动在延安、遵义、井冈山、华西村、沈阳五地同时拉开帷幕。伴随着中华万里行活动,包括V3、V5、V6、V7在内的华晨中华主力车型,将深入全国各地的县乡村,进行数月的宣传营销,并用大力度的价格优惠,吸引更多乡村消费者体验华晨汽车的魅力和性能。

“这次中华万里行的活动中,各类车型的综合优惠都达到了1万元以上,像中华V3的综合优惠甚至达到了两万元。”祁玉民介绍称,“10年前的汽车下乡是国家先给政策,企业随后跟上。这一次是国家号召,尽管还没出台具体政策,但我们华晨汽车已经走到了前面。”

祁玉民认为,中华万里行的举办,不仅仅是为了响应汽车下乡的号召,更是对华晨汽车产品力、品牌力和营销力的一次检验和提升。

“现在来看,我们的销售网络体系比较脆弱,这也会导致它不能有效地支撑我们未来发展的市场目标,同时使得汽车销售碰到了一些困难。”祁玉民直言不讳地说,华晨希望借助这次活动,“全面激活销售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与华晨“牵手”不久的苏宁集团成为本次中华万里行的重要参与者。2月28日,华晨汽车集团和苏宁集团在南京达成了合作签约,双方将在销售市场、阳光采购、产业链合作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搭建战略平台。短短一周后,华晨和苏宁的合作就实现了落地,速度不可谓不快。

祁玉民表示,华晨之所以与苏宁进行紧锣密鼓的合作,是看中了苏宁在销售渠道方面的影响力。“根据目前汽车发展的形势,单一4S店的模式已经过时了。随着线上的平台和网络平台的逐步发展,我们的渠道将呈现出更立体、更全面的形式和方案。”

除了和苏宁这样的网络平台合作外,华晨汽车还将整合升级原有的渠道。“我们要进行营销力提升,也就是线索转化率的提升,把线索最后转化成中标。”华晨汽车集团总裁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宏表示,华晨还将填补在营销和渠道方面的一些空白。

据他介绍,华晨汽车将在今年建立100家品牌自营店,以此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服务质量。并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华晨汽车体验中心。“未来,我们的体验中心将集成所有汽车感受,里面包含汽车文化、汽车体验、甚至是餐饮住宿等,只有这样,华晨汽车才能快速提升整体的营销力。”

由于农村地区范围广,交通不便,以往很多汽车下乡活动都出现了“管卖不管修”的问题。为了真正让乡村的消费者购车无忧,在举办中华万里行活动的同时,华晨汽车还在乡村铺设了一些维修的直营店,打破了以往“谁卖车谁维修”的古板模式。华晨汽车计划推出移动维修车,更好地深入乡村进行汽车维修保养。

“我们深知越往乡村走,遇到的问题越具体。因此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应对措施和准备工作,这样才能实实在在地解决老百姓的难题。”祁玉民坦言,“只有让广大乡村真正感受到华晨品牌的力量和价值,才能推动今年的销售工作,最终实现销量的大提升。”

过去数十年,祁玉民这批汽车人见证了中国汽车产业从小到大再到强的发展历史。如今,面对合资股比放开、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等新形势,他仍保持着一贯的从容和淡定。

“我认为这些新形势是在倒逼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以往由于跨国企业能提供强力‘辅导’,合资企业的表现自然不差。如今面对新的挑战和竞争压力,我们开始腾出空来,拿出人力、物力、财力,好好发展自主品牌。我认为,这种效果要比合资模式再延长5年、10年都要好。”

“弥补不足,全力奔跑。”是他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词语。在祁玉民眼中,今年是华晨汽车发展的关键之年。以中华万里行为起点,这位不服输的掌门人将试图带领华晨汽车大步向前。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