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国家公园试点要解决各类保护地交叉重叠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23:45:0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年年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3月12日是中国植树节,当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近年来,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我们的人工造林11.8亿亩,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多的国家。”

但他也表示:“我们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生态仍然非常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绿化水平,提质增效,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把森林质量提升起来。”

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绿色发展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的环境。

从制度上解决“九龙治水”

去年以来,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一事成为舆论热点,自然保护区和保护地遭到破坏的问题引起大家关注。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统筹管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各类保护地。

在张建龙看来,这次机构改革组建林业和草原局,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就是想在体制机制上解决“九龙治水”的问题。“多头管理,说起来是大家管、多部门管,实际上是没有主体,谁也不管或者管理不到位。组建我们这个局,统一管理起来,就是从体制机制上保证责任明确,加大保护力度。”

张建龙介绍说:“国家公园试点也是要解决各类保护地交叉重叠、界限不清等问题。”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加强对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利用,改革各部门分头设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的体制”“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答记者问时表示,1949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多种类型保护地,基本覆盖了我国绝大多数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资源。但同时,各类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还缺乏科学完整的技术规范体系,保护对象、目标和要求还没有科学的区分标准,同一个自然保护区部门割裂、多头管理、碎片化现象还普遍存在,社会公益属性和公共管理职责不够明确,土地及相关资源产权不清晰,保护管理效能不高,盲目建设和过度开发现象时有发生。

“因此,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根本目的,就是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分类科学、保护有力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该负责人说。

进一步研究改善保护区民生

那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如何?

日前,张建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设立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都比较顺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较典型、比较重要的有大熊猫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最近中央又批准在海南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这5个国家公园都是建立在国家层面上,是由中央深改委批准建立的。

“加上原来试点的5个,现在是10个,涉及到12个省区、20多万平方公里。”具体而言,张建龙介绍,首先,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中央出台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我们也起草了保护国家公园的布局和标准,应该说在顶层设计方面有了遵循。”

其次,初步组建了机构。“国家层面上,我们在林草局的基础上加挂了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有关省份,比如青海、甘肃、陕西、四川、海南相关机构也要挂牌。尽管不够完善,但是初步建立起了管理机构。”

第三,进一步加大了国家公园的保护和修复。通过监管执法,建立监督监测体系,使过去在保护区,现在在国家公园范围内一些非法的、不合理的工程项目,逐步开始退出。他举例说,甘肃的祁连山就是一个典型,现在把100多个不合理、违法的矿停止了,并逐步退出。

第四,强化了管理。在10个国家公园里聘任了5万多名管护员,管护力度增加,并且每个国家公园都要建立专项规划,还要健全制度建设以及出台相关法律。

最后,“逐步改善了当地民生,这一点非常重要”。张建龙说,建国家公园,要做到生态美、百姓富。我们通过生态效益的补偿和项目支持,使国家公园里的百姓能够就地就业,并且享受一定的补贴。“这一点,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一个非常好的范例,我们一共聘任了将近18000名管护员,每人每个月1800元,解决几十万人的脱贫。不仅管护了资源,也有效推动精准扶贫。”

“当然,国家公园试点刚刚开始,我们的成绩还是初步的。今后我们要按照中央批准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研究怎么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另外,很重要的是使保护区内的原住民生活不受影响,并且得到很好的改善,这都是我们要研究的。”张建龙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