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两度搁浅后拉卡拉招股书重迎更新 2018年净利润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8:06:28

几经搁浅,拉卡拉的招股书近日更新了!2016~2018年,拉卡拉的净利润分别达到3.26亿元、4.64亿元、6.06亿元。不过,拉卡拉2018年的营收增幅远大于2017年,而净利润增幅却不如2017年。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5247108948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上市有了新的进展。3月12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拉卡拉更新后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8年,拉卡拉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56.79亿元和6.06亿元。

拉卡拉的上市之路历时已久,2016年2月其曾试图借壳西藏旅游曲线上市,但因不符合相关监管规定而搁浅,2017年3月披露招股书,计划登陆创业板,2017年9月却又中止审查。若此次成功上市,拉卡拉将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募集资金将用于第三方支付产业升级项目。

剥离部分信贷业务 毛利率下滑

招股书显示,最近的三个完整年度,拉卡拉的业绩在稳步增长。2016~2018年,拉卡拉的营收分别为25.6亿元、27.85亿元、56.79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3.26亿元、4.64亿元、6.06亿元。

2011年5月,拉卡拉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全国性收单、网络支付、电视支付、预付费卡受理等业务许可。2012年起,拉卡拉全面进入企业收单服务市场,2014年,收单业务商户规模迅速增长,从19万户增加至117万户,到2018年底,拉卡拉收单业务商户数达到1963万户,2018年收单交易金额3.65万亿元,总收入达到56.79亿元。目前,拉卡拉第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无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书出具日,联想控股持有拉卡拉31.38%的股份。

收单业务,是指收单机构与特约商户签订银行卡受理协议,在特约商户按约定受理银行卡并与持卡人达成交易后,为特约商户提供交易资金结算服务,收单机构通过向商户收取手续费盈利。

招股书详细说明了拉卡拉的收单业务流程。首先,通过自营模式和商户拓展服务机构的渠道拓展模式,拉卡拉进行商户拓展,进而对商户进行筛选评估,选定符合条件的商户并与其签订收单业务协议,完成签约的商户以POS机具为入口,通过拉卡拉提供的交易系统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签约商户根据日常交易业务数据和签约费率,向拉卡拉支付手续费。收单服务费由收单机构与商户自主协商确定具体费率。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字,2016~2018年,拉卡拉平均收单净费率分别为0.12%、0.12%、0.14%。

除了收单业务,拉卡拉也开展个人支付业务,不过比重较小。2016~2018年,公司个人支付收入分别为1.32亿元、9487.95万元、1.08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5.16%、3.41%和1.9%。拉卡拉坦承,在个人支付业务领域,用户习惯由线下刷卡支付逐渐变更为移动支付,受此影响,公司基于便利店自助终端提供的便民支付业务交易量和收入均有一定程度的下滑。针对这种情况,公司进行了战略转型,重点服务中小微商户,大力发展收单业务。

记者注意到,拉卡拉2018年的营收增幅远大于2017年,而净利润增幅却不如2017年,2017年和2018年的营收增幅分别为9%和104%,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2%和31%。在这背后,是拉卡拉毛利率的连续两年下滑,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拉卡拉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2.23%、55.4%和44.85%。2015年下半年起,拉卡拉曾通过自有资金进行信贷业务,为小微企业主及个人用户提供消费信贷等服务,2016年拉卡拉便剥离了这部分业务,导致2017年的毛利率下滑,而2018年受渠道服务机构分润水平提升的影响,毛利率进一步下降。

拉卡拉表示,剥离的小额贷款等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业务,在行业监管、业务管理、风险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与第三方支付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导致公司管理范围增大,运营效率降低,剥离有利于进一步专注第三方支付主业。

上市之路几经波折

拉卡拉的上市之路历时已久,2016年2月,拉卡拉曾试图借壳西藏旅游曲线上市,但随后这一计划遭遇搁浅。2016年10月,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对媒体表示:“上市是企业的成人礼,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有上市需求,此前拉卡拉设计了一条对接资本市场的道路,当时符合所有的监管规则,但之后新的监管条例出炉,原本的方案不符合相关规则因而终止了。”

2017年3月,拉卡拉招股书预披露,计划登陆创业板。2017年9月,拉卡拉又因申请文件不齐备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审查中止。

根据最新公开披露资料,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标的公司及申报IPO并已完成预先披露的公司中涉足第三方支付的主要有广东合利、联动优势、上海漫道(宝付网络)、海科融通、上海即富等,此外,汇付天下已经在港交所上市。

拉卡拉在招股书中指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行业监管政策逐步完善、新技术不断出现、市场中提供同类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增多,诸多因素正在推动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竞争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显示,从首次发放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牌照算起,中国人民银行共计发放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牌照271张,注销28张。该报告还指出,截至2017年底,218家法人支付机构共有分公司1541家,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和预付卡受理业务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从业人员数量和营业收入初具规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拉卡拉 招股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