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中通快递2019业务量有望首破百亿 但竞争加剧单票收入行业普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13:33:04

2018年全年,中通营业收入176.04亿元,同比增长34.8%;净利润为43.88亿元,同比增长38.9%。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9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继申通、韵达、顺丰和百世后,又一家上市快递公司交上了2018年的“成绩单”。

  3月13日,中通快递(NYSE:ZTO)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中通营业收入176.04亿元,同比增长34.8%;净利润为43.88亿元,同比增长38.9%;调整后净利润42.01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56.28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2.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申通、韵达两家公司的业绩快报也纷纷显示,2018年公司业绩和净利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2018年,中通全年业务量达85.2亿件,同比增长37.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五年(2014~2018年)中通的业务量依次为:18.2亿件、29.5亿件、44.99亿件、62.2亿件、85.2亿件。此次业务量达新高,中通方面称超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如按照近年来的平均增速,中通快递在2019年有望成为第一个年业务量破100亿件的快递企业。

  中通快递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坚信快递物流行业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势头,规模快递企业并将会持续发挥其规模和效益的优势,同时为上下游产业提供更多的价值和模式创新的机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收入来看,中通快递全年单票收入出现了下滑。中通快递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这是由于快递业务市场竞争加剧造成的,中通在专注有效增量的同时,将全年单票收入的下降控制在了7%以下。

  过去几年,快递市场一度出现“以价换量”的恶性竞争,快递单票收入一路下滑。近两年,随着快递公司的上市,市场日渐规范化,恶性竞争有所缓解,但伴随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行业单票收入仍在普遍下滑。据2019年1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3.38元,同比降低2.31%;圆通快递产品单票收入3.44元,同比降低8.99%。

  单票收入下滑的另一面,中通财报显示,得益于公司体系化的降本增效能力,2018年单票运输成本和分拣成本共计下降0.11元,单票运输成本降至0.68元。核心快递业务毛利率为32.6%。管理费用占总营收的比重为6.9%,增长速度低于营收增幅。“降本增效”已经成为快递巨头抵抗行业价格战的必要途径。

  从营业成本方面看,2018年中通全年营业成本122.40亿元,同比增长40.5%;其中,全年运输成本57.58亿元,同比增长20.0%。分拨中心运营成本31.98亿元,同比增长31.1%。IT信息技术应用和研发投入增加1.55亿。

  据中通方面介绍,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通在全国有共计120套大、小件自动分拣设备安装投入使用,而2017年底仅有58套。自动化带来的效益,部分抵消了旺季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单票运输成本以及营收占比下降,得益于路由线路的持续优化,以及自有车辆尤其是高运力甩挂车的推广使用。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通快递分布在全国的网点数量约30100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逾4500家;长途货运卡车数量超过5500辆,其中自有车辆数量超过4500辆,高运力甩挂车超2800辆;分拨中心之间的干线运输线路超过2100条;全国分拨中心共有86个,其中78个由中通自营。

  对于中通2019年的发展,赖梅松提出,将坚持“平台大而强,末端小专精”的战略,加速扩张,争取全年业务量增速超出行业平均增速至少15个百分点。

  为此,中通表示将加大加快基建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末端收派资源的部署和协同升级、将网络政策落地到最前端,从而提升一线人员的收入,把握物流生态体系战略合作的契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 快递 财报 2018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