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和印度也加入“禁飞”737MAX,而波音仍“对安全性充满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09:18:46

在埃塞俄比亚班机坠毁后,波音两个交易日累跌逾11%。

每经编辑 李净翰    

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波音官网

美国波音公司陷入了一场空前的全球信任危机。

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机上157人全部罹难(8人为中国公民),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造成189人罹难后,波音737 MAX 8飞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在此背景下,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航空公司宣布加入停飞、禁飞波音737 MAX行列。而在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这份长长的名单还要加上欧盟和印度。

受上述消息影响,波音股价收跌6.15%。至此,在埃塞俄比亚班机坠毁后,波音两个交易日累跌逾11%,道指也成为当天美国三大股指中唯一收跌的股指。波音在道指中的权重为11%,是最大权重股。

图片来源:Wind

而波音公司在最新声明中仍坚称其“对737 MAX 的安全性充满信心”,还表示“根据现有的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依据向运营商发布新的指导”。

欧盟和印度宣布加入“禁飞”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13日凌晨,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印度民航部(DGCA)先后宣布,加入对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禁飞的队伍。

欧洲航空安全局官网公告称,将自世界协调时2019年3月12日19:00起,暂停所有欧盟航空公司运营的波音737 MAX 8/9飞机飞行;同时EASA还宣布,禁止欧盟以外的第三国航空公司使用上述机型执行进、出、飞越欧盟领空的商业航班。 EASA表示,该机构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障乘客的安全。

印度民航局此后也发布公告表示,已决定立即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直至适当的修复和安全措施被采取并能保障其安全运营。

据彭博社报道,此前已有英国、爱尔兰、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政府机构宣布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此外还有墨西哥、阿根廷、巴西、摩洛哥、冰岛、挪威、波兰、蒙古、埃塞俄比亚、南非、阿曼、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选择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

早在3月11日上午,中国民航局就向各运输航空公司下发文件通知,要求暂停波音737-8商业运行。

通知称,“时隔不到5个月,波音737-8飞机发生两起空难,令人警醒。”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经研究,决定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商业运行。

波音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737 MAX机型在中国一共交付76架。买家除了国航、东航、南航等巨头以外,还包括了九元航空、工银租赁等公司。同期在全球范围内已交付的737 MAX机型总计350架,也就是说,中国航司手里拥有目前全球21%的737 MAX客机。

根据彭博社此前报道,737 MAX机型的产能达到每月57架,一年可以为波音带来300亿美元的收入,占该公司总营收的三分之一。

波音仍“对安全性充满信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波音公司12日在一份最新声明中仍坚称其“对737 MAX 的安全性充满信心”,还表示“根据现有的信息,我们没有任何依据向运营商发布新的指导”。

波音公司辩解称,自五个月前印尼狮航航班失事后,公司一直在为737 MAX系列开发飞行控制软件增强功能,以提高飞机安全程度:

软件增强包括对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飞行控制规则、飞行员显示器、操作手册以及机组人员培训内容的更新。改进后的飞行控制规则包含迎角输入,在出现错误的迎角读数时,限制稳定器微调命令,并对稳定器命令进行限制,以保持升降舵效能。

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伯格11日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说:“我知道这场悲剧距离狮航610航班失事才几个月,尤其具有挑战性。”但他同时补充说,“我们对737 MAX的安全性以及设计和建造它的员工们的工作充满信心。自认证并投入使用以来,737 MAX家族已安全完成数十万次飞行。”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航空监管部门11日表示,目前没有停飞波音737 MAX飞机的计划,预计将于4月底前强制要求对这款飞机自动飞行控制系统进行软件修复。报道称,目前已找到埃塞俄比亚航空失事飞机的黑匣子,不过分析数据或仍需要几天时间。美国联邦航空局的一贯做法是,只有当发现明显不安全的状况且没有其他能降低风险的可行办法时,该机构才会下达停飞令。

另据《华尔街日报》统计,美国航空、联合航空、西南航空等主要波音737 MAX客户仍在运营由该型号飞机执飞的商业航线。其中,美国航空有24架737 MAX飞机,11日该公司大约安排了90个由737 MAX执飞的航班,全部是进出迈阿密的航线。美国航空称,希望更改预订的乘客需要支付相关费用。

目前,部分美国乘客正在表示抗议,拒绝乘坐该机型的航班。但纽约时报援引AirHelp首席执行官Henrik Zillmer表示,乘客可以申请退票,但并没有合理的理由获得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彭博社、CNBC、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播音737MAX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