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回应自媒体企鹅号被盗事件:将全面升级安全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3 00:06:38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3月12日,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发文《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七万的课》,直言企鹅号盗号问题。“三表龙门阵”称,其再次登陆许久没登陆的企鹅号时发现,原本的名称已经由“三表龙门阵”修改为“娱乐与露露”,盗号者也将其之前写的科技、人文等领域文章悉数删除,并将账号改成了娱乐八卦号。在被盗的时间里,企鹅号相关的编辑也没有任何提醒。

除此之外,“三表龙门阵”还发现“娱乐与露露”在创作的第二天便有了收益,最高一篇文章的收益为一万两千元,60天累计下来获得平台收益高达7.5万元。而在没有盗号之前,“三表龙门阵”企鹅号没有产生任何收益。

3月12日晚,腾讯内容平台发布《关于严打盗号和安全机制全面升级的公告》,对用户反馈的账号被盗问题进行回应。

腾讯方面称,2018年12月底,外部某知名网站账号密码数据库泄露,有不法分子近期利用该数据库泄漏信息,恶意对企鹅号账号进行攻击和破解,导致部分企鹅号作者无法正常登录,账号及相关收益出现异常。

针对上述问题,腾讯内容平台也将采取系列措施加强安全体系、打击盗号:

(1)重拳打击盗号:对涉嫌盗号的任何群体或个人零容忍,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封禁盗号所得利益,涉嫌严重违法行为的报送国家执法部门处理。

(2)增强登录安全:逐步下线邮箱、手机登录,全面使用QQ/微信登录体系,增加用户异地登录等异常行为通知。

(3)排查历史数据:针对所有疑似被盗账号,平台正进行全面排查,增加专项人力,解决账号异常问题。

同样是在3月12日晚,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在其微信朋友圈发文,对此事作出回应。以下是该朋友圈原文:

这两天收到了自媒体朋友反馈企鹅号盗号和补贴的疑问,及“因为露露事件,腾讯开始反腐”的传言,这里做个说明:

1、2018年底,由于某知名第三方网站账号数据泄露,造成了不法分子对部分企鹅号进行撞库,少部分企鹅号被盗。企鹅号平台已经对已知的被盗账号进行了恢复,并成立专项全面排查可能存在风险的异常账户。同时我们将全面提升企鹅号的安全机制:1)全面使用QQ/微信安全登录体系,逐步下线邮箱和手机登录;2)严打盗号,封禁盗号者的所有收益并对情节严重者移交司法。

2、盗号的背后,我们注意到平台上存在的“做号集团”和严峻的洗稿问题,这也是目前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我们已经在筹备建立并计划近期推出“企鹅号原创专家委员会”,希望通过各领域意见领袖众议的模式探索打击洗稿的解决方案,推动版权保护。

3、企鹅号补贴规则是以文章流量乘以单价来计算。由于不同类别的文章存在用户偏好和流量的差异,所以在补贴上也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我们也不希望只以流量论英雄。我们在近期推出了TOP(优质内容出品)计划,就是希望通过对各领域的原创优质创作者有一定的分成倾斜,鼓励原创。目前覆盖范围还有限,接下来会逐步增加。

4、正直排在腾讯的价值观之首。腾讯对腐败等高压线问题从来都是发现一起严打一起,也在持续处理和公示触犯红线的案例,情节严重者还会移送司法机关。这是公司内审团队日常的工作,不存在“因为露露事件,内部反腐即将开始”一说。同时,欢迎大家随时举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鹅号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