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定了!中国平安将首次实施股份回购:全部用于员工持股

2019-03-12 19:17:37

每经记者 胡琳

3月12日,中国平安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其整体业绩实现稳健增长,营运利润和新业务价值增长均超越市场预期。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式推出回购股份计划方案,其将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份,耗资总额将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回购价格为不超过人民币101.24元/股。

中国平安在公告中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公司将首次实施回购股份方案。”另外,平安本次回购将与员工持股计划挂钩,“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而本次50亿元到100亿元的回购总额,从平安公告透露出的信息来看,或许这只是第一步,后续可能还有下文。

记者注意到,平安本次还同时披露了一份回购股份一般性授权议案,该议案如果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中国平安董事会将有权决策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股份回购方案。这意味着,不排除中国平安会有后续批次回购的可能性。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曾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中国平安的回购股份将成为长期服务计划额度来源之一。长期服务计划明确了集团利润的增长目标,将员工与集团的利益实现高度捆绑,有利于推动长期激励,维护团队稳定,进而推动业务稳步开展。”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平安的回购计划有三个特点:1、涉及的金额大;2、核心是激励,让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长期绑定;3、时间跨度可能较长,分批次持续多年。对于万亿市值的平安而言,其回购计划将是辅助公司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计划,让企业更有竞争力的同时,也对股价也将形成正面影响。

明确回购上下限,1年完成回购3年完成转让

好饭不怕晚。继去年年底披露上限为10%的回购意向之后,中国平安近月一直在酝酿具体的回购方案,市场也颇为期待。如今,终于落定。

今年1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这为2018年大批透露回购意向的上市公司,提供了回购操作指引。

上交所在前述细则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合理安排回购规模和回购资金,并在回购股份方案中明确拟回购股份数量或者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

3月12日,在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业绩之际,中国平安同步披露《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计划回购的资金总额为50亿元—100亿元,所用资金将全部为公司自有资金。此外,中国平安回购的价格上限,定为监管规定的回购上限最大值,即董事会决议前三十个交易日均价的150%。

目前,这份回购方案已经得到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续还将接受中国平安全体股东大会和类别股东大会审议。审议若通过将正式开始实施,中国平安将通过上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执行回购,并在一年内完成。

根据上交所的指引,中国平安还披露了本次回购的具体用途,即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续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该公司将在披露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后三年内完成转让。

“本次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持续发展的信心,也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为股东创造长远持续的价值”, 中国平安表示,针对本次的回购金额,则是综合考虑了当前市场情况和外部环境对本次回购金额做出的具体判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制定回购金额上下限需要在一定的市场环境和法律规则下确定,如果在股价大涨的情况下还大量回购,会对公司的内含价值造成损害。应该说,本次平安确定的回购金额区间符合市场环境和公司自身经营情况。

为后续回购操作留下余地,授权回购上限10%

随同《回购公司股份的方案》一起公告的,还有还有一份名为《建议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回购股份一般性授权》的议案,这被认为平安的回购计划还有下文。

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已同步向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提交了回购股份一般性授权的议案。所谓“一般性授权”,是指如果经股东同意,中国平安董事会将被授予权利,即有权决策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股份回购方案(如有)。

中国平安在议案公告中特意指出,“资本市场瞬息万变,机会稍纵即逝,此项授权可确保准确把握时机、确保后续批次股份回购(如有)及相关事项的顺利实施。”平安方面还强调,“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外部环境进行判断与决策,不排除会有后续批次回购的可能性。”

有分析指出,虽然这并不是对后续回购股份的承诺,但的确为可能的回购留下操作空间。“一般性授权”一方面打开了上限为10%回购股份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将带来回购操作的灵活性,中国平安董事会可择机及时决策实施回购。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万亿级市值的公司,中国平安的回购举措亦将给上市公司发展带来示范意义。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指出,中国平安的“员工持股计划(核心人员持股计划+长期服务计划)”—“回购股份”—“一次性授权”正形成一个闭环,不仅将助力公司形成激励员工的长效机制,也将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稳定。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平安此前披露的长期服务计划将员工与股东的追求目标相挂钩,在整体业绩增速达标后才能实现激励,与利润挂钩的分红也将稳定增长,有利于吸引长期股东的青睐,长期资金的入场也有望进一步推动公司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