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推广兰溪经验 促进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14:52:51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认为,浙江省及省内传统工业典型代表城市兰溪市,对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做法和成效有着独到的经验与思路,值得推广。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胡季强 图片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直降3个百分点,给企业以实实在在的优惠。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600572,SH)董事长胡季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增值税的降幅之大超出预期,这无疑是给负重前行的中国制造业送了一个大“红包”,相信中国制造业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胡季强告诉记者,他这次一共带来了13份建议,涵盖多个领域,既有医药传统制造业方面的建议,也有社会民生方面的建议。针对如何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以什么路径来转型发展,胡季强认为,浙江省及省内传统工业典型代表城市兰溪市,对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做法和成效有着独到的经验与思路,值得推广。 

2018年以来,康恩贝及国内许多企业开始涉足工业大麻,胡季强这次带来了一份建议,建议国家放开工业大麻在医药、保健品、食品等领域的应用。

推广浙江传统制造业改造经验 

传统制造业是“世界工厂”的基础,是老百姓就业的“大本营”,也是我国民营经济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对我国经济稳健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更是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 

浙江省是传统制造业大省,资源稀少的浙江能成为经济大省,传统制造业功不可没。胡季强作为一名浙江企业家,在行业发展过程中,他有着很深的感触:“但随着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制造业成本大大上升,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甚至成了银行和某些地方政府的‘弃儿’。” 

2017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胡季强表示,从2017年开始,浙江省在纺织、服装、化纤、化工、造纸、皮革、橡胶塑料加工、有色金属加工等“10+1”的传统制造业领域开展提升改造工作,选择了21个县市进行试点,2018年8月浙江省政府在兰溪市专门召开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进会,兰溪市做典型发言,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同时确定新一批7个分行业省级试点县市。强化示范引领,各试点全部制订实施方案和对标提升工作计划。 

胡季强介绍,浙江省加大财政支持传统制造业发展,实施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专项激励政策,浙江省级财政每年安排20多亿元用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胡季强表示,浙江省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全国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继续推进并总结浙江特别是典型县市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方面的经验,可以为全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示范和借鉴,从而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浙江贡献。 

为此,胡季强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是深入调研。由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层面组成相关小组,到兰溪市等先进经验县市进行考察调研,分析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措施、思路。 

二是培育标杆。以兰溪市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突出的县市为培育重点,总结经验,列为全国性培育试点单位,通过1~2年进一步完善发展路径后,列为全国性示范点,适时在全国推广。 

三是精准扶持。对列入试点的县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从土地供给、金融、能源、财政资金等要素各方面加以倾斜和扶持。

建议放开工业大麻的应用 

2018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涉足大麻业务,康恩贝也宣布投资9000万元,加码在工业大麻方面的布局。 

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干物质重量百分比),并获准合法种植的大麻品种。工业大麻不会刺激消费者产生兴奋等生理反应,被认为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被广泛应用于药品、保健品、食品、造纸、纺织、化工、日化等领域。 

胡季强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均致力于开发和利用低毒工业大麻的兴起,我国也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毒工业大麻品种,并在国家禁毒委和地方禁毒部门与合法大麻专营单位的统一监管下,在云南、黑龙江、山东、山西、安徽、辽宁等省种植、开发和利用低毒工业大麻,工业大麻的应用开始变得越来越广,逐步在医药、保健品、食品、日化领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胡季强表示,我国2017年大麻二酚市场规模为4.48亿元,2013~2017年保持了20%的复合增速,预计2024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18亿元。另据统计,全球大麻二酚产业的价值在2019年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220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成长为千亿级美元的行业,中国作为全球工业大麻的主要产地之一,拥有7.7万吨年产量,但目前种植与加工仅在我国云南、黑龙江实现合法化,吉林省将成为第三个合法省份。 

胡季强认为,工业大麻作为一种极具医疗价值,且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的产品,在药用、保健品、食品和日化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发掘潜力,理应在合理监管下更全面地发挥它的能力,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助力。 

胡季强建议相关部门展开论证,放开工业大麻在医药、保健品、食品、日化等领域的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恩贝 胡季强 工业大麻 兰溪经验 传统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