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答每经记者提问:探索在新领域的督察活动 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利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12 14:41:45

陆昊回应称,自然资源督察是在原来的国土督察的基础上转换出来的,也是要体现对自然资源整体的保护和监督的立场与工作力度。督察与执法不同,督察主要面对各级政府。

每经记者 李彪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2日,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再次开启。多个部门负责人亮相,接受集体采访。

在“部长通道”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彪向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提问:“除自然资源部部长外,您还有一个身份,就是自然资源总督察。自然资源部组建后,将如何加大督察力度?”

每经记者李彪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对此,陆昊回应称,自然资源督察是在原来的国土督察的基础上转换出来的,也是要体现对自然资源整体的保护和监督的立场与工作力度。督察与执法不同,督察主要面对各级政府。

陆昊在现场表示,我们下一步将根据中央的统一要求,不断地探索在新的自然资源领域的督察活动,来维护好国家有限的自然资源,更加的集约节约利用。

陆昊特别强调:“有一点可以明确,我们的督察权威,是来自于党中央权威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地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态度是鲜明的。所以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既监督地方存在的问题,也跟地方一起研究探讨,解决的科学路径,使得我们的督察更科学、更权威。”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根据人社部网站于去年11月发布的消息,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兼任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

而去年9月发布的《自然资源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也明确,自然资源部设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其职责是完善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制度,拟订自然资源督察相关政策和工作规则等。指导和监督检查派驻督察局工作,协调重大及跨督察区域的督察工作。根据授权,承担对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规划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此外,根据中央授权,自然资源部向地方派驻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北京局、沈阳局、上海局、南京局、济南局、广州局、武汉局、成都局、西安局,承担对所辖区域的自然资源督察工作。

去年9月,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也公开表示,自然资源督察除了做好做精传统的土地督察业务,还要探索对自然保护地及生态保护、矿产资源、海域海岛资源监管及保护等情况的督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然资源 督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